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张蓝图画到底!关注盐城“五大组团”建设系列报道之规划篇
2018-08-13 17:4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城市,既是市民之“家”,也是一个区域的会客厅。盐城的城市建设,如何在“两海两绿”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中展示新作为?我市给出的答案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聚拢力量、重点突破,有力有序推动“五大组团”建设,老城注入新活力,新城展现新气象。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关注“五大组团”建设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 郑岁寒 陈和洲 夏恒瑾

  南海未来城南海公园、市民中心、学校等一批项目正在日新月异地建设中;

  综合客运枢纽东广场、枢纽集疏运道路系统等项目正加快推进;

  大洋湾景区已实施100多项工程,基本完成新洋港南侧6000亩核心景区建设;

  斗龙港生态组团13个在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已完成投资8.4亿元;

  先锋岛生态组团城市设计方案经市规委会初审通过,目前正进一步深化、优化,等待正式审批……

  经过一年多的规划、审批、建设,小新河以南新型复合功能组团、范公堤高铁综合枢纽组团、大洋湾生态组团、先锋岛生态组团和斗龙港生态组团等“五大组团”,已初具规模,展露新颜。

  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理想中的城市,或绿色环保,或宜居宜业,或美丽和谐。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为长远计、为子孙谋,为800万盐城人向往的幸福家园,接续勾勒出一幅绚丽的美好蓝图。

  继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建美“一座城”之后,“五大组团”的建设脚步一刻没有停歇。我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规划先行,形成“顶层设计”,按照智慧、人文、生态、宜居的既定规划,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盐城的发展方向没有变,生态绿色是坚定不移的发展取向。”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立足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细致的工作推动盐城发展。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中心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五大组团”建设,城市发展蓝图正渐次展开。

  8月9日上午,酷暑难耐,站上城南新区南海未来城建设工地的瞭望台,已经通过验收的月牙湖一览无余。上海交建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盐城南海未来城项目部项目党支部书记严承宏介绍,南海公园是南海未来城的核心区域,小新河以南新型复合功能组团将依托南海公园,集聚城市功能、公建配套和都市产业“三大要素”,高起点谋划产业布局,打造产城融合升级版,提高城市运营价值,建成带动服务业发展的重要阵地。

  我市优选国际国内一流设计单位,参与南海未来城南海公园、核心文化场馆等项目编制。目前,已完成道路交通、水质水系、地下管线、公共设施、城市防洪等32项专项规划编制。

  以综合客运枢纽为核心的范公堤高铁综合枢纽组团,不仅承担着为市区提供综合交通服务的功能,更是盐城开放沿海、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全面开放的重要纽带,是“五大组团”中重要的主体功能区。

  范公堤组团目前重点规划核心区域范围为世纪大道以北、建军路以南、文港路以东、通榆河以西区域和通榆河以东、天山路以西、青年路以南、世纪大道以北区域。组团的规划设计定位为“以高铁综合客运枢纽为核心的近铁城市副中心,生态、生活复合空间示范区”。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军介绍,范公堤组团将按照“百年精品、最美风景”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规划,打造便捷的城市交通换乘体系和生态景观特色的城市窗口和地区。

  6月底,总投资10亿元、占地近200亩的大洋湾长乐水世界投入试营业,市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解暑、清凉消夏的好去处。水上乐园以盐文化为切入点、水上大冒险为主线,满足了游客水上玩乐一站式体验。

  长乐水上乐园是大洋湾上半年新建成的核心景区项目之一。今年以来,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依托新洋港和大洋湾水域空间,加快打造文化旅游休闲集聚区。“大洋湾生态组团景区总体定位是,以城市休闲功能为基础,以本土文化为依托,以新型休闲旅游市场为导向,依托大洋湾优美的自然环境,融合地方传统文化。”说起大洋湾组团的总体规划,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连璋如数家珍。他介绍,组团围绕“水、绿、古、文、秀”等做足文章,将大洋湾打造成集城市观光、休闲度假、游乐观赏、健康养生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集聚区,使大洋湾成为我市全域旅游的“圆心项目”和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生态旅游胜地,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城市新组团。

  傍晚时分,在国家4A级梅花湾旅游景区内,广场上正在举办的“盛夏欢乐颂·星动梅花湾”电音烧烤趴吸引来众多游人,人们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欣赏着广场舞台上的精彩演出。不少市民则沿着健身步道一边慢跑,一边观赏园内美景。

  梅花湾位于斗龙港生态组团南端,和组团北部的荷兰花海相呼应,成为组团的双核。“斗龙港生态组团是连接主城区和大丰区的重要节点。这个组团的规划就是要体现‘融入大市区、展现原生态、体验慢生活’的理念。”大丰区住建局规划办主任朱云霞介绍,斗龙港生态组团明确“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宜居宜业”的功能定位,规划建设荷兰花海、国际慢城、梅花湾、美丽乡村、森林公园与园艺博览五大片区的空间结构。

  五大组团中,位于市区北部,横跨新洋港的先锋岛生态组团主要涉及老城片区。该组团的建设,有利于提升老城区城市功能,建成后将改善老城区整体形象,带动区域发展。

  任连璋介绍,先锋岛生态组团的规划,着重围绕“五轴三核,一带七片”进行总体布局。五轴,指沿城市干道形成的城市功能发展轴线,包括沿河路-小海路轴线、人民北路轴线、开放大道轴线、盐青路-新洋港大道轴线、黄海路轴线;三核,即先锋岛商业核心、旅游度假核心、城北复合功能核心;一带,即沿建军路-健康路-天辰路-新富路形成的社区发展带;七片,即新洋港北岸的生态交汇、都市原野、工业印象、洋港之门片区,以及新洋港南岸的盐渎新天地、乡愁记忆、码头创库片区。

  “‘五大组团’是城乡建设的示范性、代表性、标志性项目,能够显著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人居环境和市民生活质量,对于提高主城首位度具有重要意义。”市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管亚光表示,7月21日,市里专门召开了“五大组团”建设工作推进协调会,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聚拢力量、重点突破,有力有序推动“五大组团”建设,让老城注入新活力、新城展现新气象。

标签:组团;大洋;生态组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