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会计被假老总“诓走”48万 盐城警方2分钟止付挽损
2018-08-12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林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2日盐城讯(夏林 王一伟)会计被假老总诈骗已经不是新鲜事。令人咋舌的是,这位盐城一企业的会计汇出48万时,老板就在她对面,如果她多问一句就不会上当。幸运的是,接到报警后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快速反应,与骗子争分夺秒,用时两分多钟,抢在骗子转账前冻结了涉案账户。

  事发:“内部”接邮件,进群误入套

  其实,这次骗子的手法并不高明。8月10日上午10时许,盐城经济开发区境内一家电器公司的会计小刘(化姓),突然在QQ里收到了一封“紧急通知”的邮件,要求公司财务出纳等人进群,有重要事情布置。

  “这封邮件是通过公司内部邮箱发来的。”小刘没有任何怀疑,立即加入了QQ工作群。“里面只有几个人,备注的姓名都是公司领导。”进群后“老板”说近期有工作安排,几人简单聊了几句。群里说有客户发来了货品定金,并发了48万汇款凭证,称钱已打到“老板”个人账户,“老板”表示钱已经收到。

  之后,小刘接“老板”指令,主动联系客户对接合同条款等问题。随后“老板”以合同有问题为由,叫小刘先将48万定金退还给对方。“老板”指示,小刘不敢懈怠,赶紧通过网银向客户提供的账户汇去了48万元。

  挽损:与时间赛跑,2分钟止付

  收到汇款短信的真老板立即跑到财务追问什么款项。此时小刘将事情和盘突出,傻眼了。“老板的办公室就在财务办公室对面。”小刘说,当时自己多个心眼,去当面问下,事情就能完全避免。

  此时后悔是没用的,公司老板和小刘便立即报警。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快速止付机制,公安、农行双方接力、无缝对接,围绕涉案资金流向,实时跟踪、步步追查。

  “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在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经过两分多钟的紧张工作对该笔48万的转账进行了冻结,成功赶在嫌疑人转移赃款前进行了紧急止付。

  破局:诈骗翻新招,汇款留心眼

  从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近期,盐城发生多起针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实施电信诈骗案件,主要手法有两种:一是冒用或盗用公司老总的QQ、微信,不打电话不见面,通过QQ、微信以支付合同、业务款名义,指令财务人员紧急转账;二是盗取企业电子邮箱密码,截获双方商务往来邮件后,将收款方的企业账户偷改为骗子账户,骗取货款或定金。

  为此,盐城警方发布如下通告提醒广大财务人员,无论犯罪分子如何巧立名目、变换手法,但凡涉及汇款就要留个心眼,如遇疑似电信诈骗,第一时间拨打24小时反诈热线0515-88887110:

  一、不轻信。对负责人通过QQ、微信要求转账的,勿轻信语音或聊天视频,一概电话或当面确认;

  二、慎转账。严格履行财物管理制度,大额汇款必须多方验证;

  三、重安全。定期对企业邮箱安全性进行专业维护,以防被不法分子盗号、入侵。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