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城市的啄木鸟,百名“城市文明观察团”成员为盐城“挑刺”
2018-08-12 10:3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8月11日,盐城市成立“城市文明观察团”,100名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市民郑重接过聘书,自愿担任观察员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巡访、体验、记录和宣传活动,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市民过上更有品质、更加美好的生活。

  盐城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成立市“城市文明观察团”,旨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文明创建中的主体作用和社会监督作用。市“城市文明观察团”分为文明创建巡访团、文明行为记录团、文明出行体验团和文明风尚宣传团四个分团。观察员将采取集中与分散、明察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盐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社会监督,对道德状况进行评估评议,对市民关心、群众反响大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巡访,提出整改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向市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盐城市民文明16条”、创建知识的宣传,发现和推荐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典型、好做法。市文明办和创文办明确专人梳理登记和交办落实观察员采集记录的存在问题和不文明现象。中国人寿保险盐城分公司为所有观察员每人提供21万元的保险。

观察团部分观察员合影

  四个分团均明确了组成结构和主要任务。

  文明创建巡访团有32名团员,每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单位、广场、街巷及各窗口服务单位,重点对区域内的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进行巡访督查,对各窗口行业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环境、诚信建设、投诉处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针对创建文明城市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巡查。

  文明行为记录团有30名团员,主要任务是每周组织志愿者用手中的照相机,拍摄生活中不文明的行为和美好感人的文明瞬间,记录城市的发展进程和文明变化。

  文明出行体验团的8名团员由残障人士志愿者和助残志愿者组成,每月亲试城市盲道和公园广场、政务大厅、图书馆、新建小区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并提出出行的意见和感受。

  文明风尚宣传团有30名团员,每人每月将深入道德讲堂、市民学堂、学校课堂、机关单位、社区小区等场所,参与或组织文明宣讲活动。重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盐城市民文明16条”及创文知识,讲述好人故事,传播文明新风。

  盐城市“城市文明观察团”总团长夏新瑞代表全体观察员作表态发言,他说,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巡查暗访,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声音送下去,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带上来,为城市的美丽、市民的幸福,为高质量推进盐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贡献。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