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22万贫困人口超8成是因病因残致贫返贫
2018-08-10 11:0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陈兴亚 夏凡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上,回望过去,农村面貌的巨变、农民生活的极大改善,让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站在新的起点,盐城正迎来新一轮腾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光荣而艰巨。小康是全体盐城人民的小康,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

  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思想,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国家、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广泛开展动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盛夏时节,对于农民来说,治虫防病作业,向来是苦差事。盐都区张庄街道龙海村村民成孝勇瞅准机会,添置9台无人机,为乡亲们提供飞防作业。成孝勇现在的身份是勇睿农业合作社的老板。说来令人难以置信,他家曾是贫困户。

  “2002年的时候,我刚20出头,家里经济困难,我很想赚钱养家。”成孝勇说,他想买一台收割机出去做活儿,家里人都反对,是当时的村书记王文标帮忙劝说家人,从信用社担保了5万元给成孝勇买机器。脱贫后的成孝勇,没忘帮助村里其他村民脱贫。他雇佣贫困村民打工,带着他们一起赚钱致富。

  精准扶贫,就业先行。我市把通过就业获得稳定且持续增长的工资性收入作为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结合当地企业用工需求和市场需求,开展“菜单式”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和收入待遇,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统筹奖补资金为部分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人口购买保洁员、保绿员、联防队员、道路河道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促进低收入农户自力更生,实现脱贫。“我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后,镇里给我提供了保洁员岗位,不仅增加了收入来源,还享受生活补贴、医疗救助、子女教育奖补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家里的负担减轻了不少。”家住滨海县界牌镇陆集居委会二组的低收入农户陆东虎说,县里对劳动能力较弱的低收入人口,安排卫生保洁、河塘管护等公益岗位。

  市扶贫办公开的信息显示,2016年初,全市新一轮建档立卡确定6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18.36万户、41.85万人,18万元以下省定经济薄弱村105个,响水、滨海两县为省重点扶贫县,阜宁、射阳两县为市重点扶贫县。

  “通过两年的努力,全市6000元以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8.05万户、18.4万人,累计脱贫率43.96%。”市扶贫办副主任栾峰说,截至2017年底,全市还有未脱贫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9.99万户、22.1万人,未达标省定经济薄弱村43个。总体来看,我市扶贫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面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负责培训技术,这个简单好学。”“每人每天至少能有50块钱的收入,多做多得,在家就能做。”近日,射阳县新坍镇新安村部里热火朝天,30余户低收入农户们围坐在一起学用机器进行毛衣拆片。

  “镇里与常州华锦服饰有限公司对接,初步引进30台毛衣拆片的机器,有专人负责对农户进行一对一的培训,生产产品全部收购,确保低收入农户做多少拿多少,争取早日脱贫。”新安村负责人严浩说,如果开展的效果好,村里打算继续将这种模式继续下去。

  实施产业扶贫,能有效提高经济薄弱村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我市大力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因地制宜发展工业、高效农业、商贸服务业和休闲旅游业,积极培育村级特色产业。组织实施“光伏扶贫百村行动”,采用集中式和分布式相结合的方式,发展农光、渔光互补等综合利用模式,有效增加经济薄弱村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收入。

  栾峰介绍,当前全市22万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的占80%以上,要筑牢保障救助底线,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我们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全面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带动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支持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和传统手工业。”栾峰说。

  在我市近年的扶贫工作中,新能源产业正在脱贫致富中发光发热。各地正加大对经济薄弱村扶贫力度,积极培育经济薄弱地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加大“互联网+”扶贫、光伏扶贫力度,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到经济薄弱地区投资兴业。

  “2018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年实现低收入人口再脱贫12万人、省定经济薄弱村再达标35个的目标任务进行工作。”栾峰说,我市将在坚持“一超、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的前提下,重点聚焦4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和18万元以下经济薄弱村,注重脱贫质量,突出产业扶贫,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按照精准扶贫、聚力扶贫、创新扶贫、阳光扶贫“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组织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确保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实效。

标签:脱贫;扶贫;低收入农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