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务交流推动平安共建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来盐考察交流
2018-08-10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健)炎炎夏日,阻挡不住风尘仆仆探寻的脚步。7月23日下午,在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政委刘少波带领下,由海淀区公安、综治、流动人口管理等部门13人组成的考察团来到盐城市公安局,梳网清格、智慧警务、群防群治……一场平安问道之行自此拉开帷幕。

  “愿两地公安机关以这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在原有良好友谊和密切协作的基础上,实现来往更加密切、对接更加顺畅、互助更加尽心、合作更加高效。”在交流座谈会上,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同志对首都公安关心支持盐城公安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两地公安携手并进、共同发展,以区域平安带动全国平安,为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幸福生活提供强有力保障。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万人刑事案件数、八类案件数全省最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列全省前列,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首个“平安中国之珠”国际执法交流合作窗口单位花落盐城……”近日,《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分别在显著版面刊发《盐城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让群众感受平安就在身边》《盐城:梳网清格,社会治理从最小单元入手》,对盐城警方大力实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四个一”工程,以“黄海行动”“梳网清格”完善攻防两翼,逐步形成有盐城特色的平安建设“4+2”方案,特别是通过开展“梳网清格”行动,走出了一条符合基层实际、适应工作需要、体现盐城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等内容进行了重点报道。

  按图索骥,探渊索珠。跨越800公里,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一行驻足在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一格一图一表一方案,突出‘三梳六清’,规范‘五字动作’,做到‘六个一’,建准‘八本账’,摸清基础数据,录入全息图,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基础牢……”报道中的文字还原为一个个真实可观的动作,呈现在首都公安同仁面前。今年来,为突破日常社区警务的工作瓶颈,盐城警方从源头抓起、向基础发力,开展“梳网清格”行动,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对案事件高发的重点部位、场所、路段进行集中清理攻坚,从根本上铲除社会治安问题隐患的滋生土壤。

  “在划格织网时,我们既会考虑地理属性、行业属性,也会考虑警情和治安情况,目的就是把网格做活、把网眼扎紧。”作为先行试点区域,盐城市亭湖区副区长、分局局长王健向考察团一一介绍亭湖分局“梳网清格”的经验做法,农村以镇为基本单元,城市和城乡接合部以社区、城郊村或路段、小区为基本单元,科学划分网格,同步形成整治重点网格,认真研判区域内的“警情、隐情、稳情、舆情、案情、险情”,将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问题、重点隐患全部梳理出来,制定“菜单式”治理清单,为集中行动奠定基础,指明方向。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4770个网格被科学划分,1065个整治重点网格被有效梳清,共排查各类隐患4848个,检查重点部位6333处,捣毁传销窝点37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883名,真正做到了网清格明,社会治安要素全把控。

  盐城城南新区聚龙湖,湖心波光粼粼,湖畔一片祥和。在湖南岸的绿树掩映下,北京考察团一行的身影出现在一栋二层小楼前——盐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聚龙湖警务服务站。警务站门口,一支集消防应急、治安巡逻、反恐处突、快速驰援的“全能型”队伍,整装待命。站内更是别有洞天——24小时警务自助超市集交通违章查询、身份证办理、港澳签证等业务于一体,“全息图”让警务站1.97平方公里防区一览无余;“狩猎战车”街面巡逻实时研判可疑人员;无人机空中巡查随时读取可疑车辆车牌……盐城警方智慧警务带来的高效和便捷,被远方的客人频频点赞。

  科技助力,如虎添翼。近年来,盐城市公安局坚持创新强警、科技兴警,顺应“天网、天算、天智”发展趋势,重点围绕全市“一朵云”,“雪亮工程”、升级版技防城、视频云“三大建设”和情报指挥、打击破案、基础管控、安全监管、服务民生、执法监督等“六大应用”,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全面开启智慧警务新时代。

  “这个平台太棒了!这样社区民警就省去了太多的无用功。”在盐城市盐都区公安局盐渎派出所的勤务指挥室大屏幕下,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海淀派出所所长王辉连连称赞。辖区概况、警情分布、警力状态、治安防控、情报信息……在移动警务终端“亮剑壹号”的配合下,“社区警务工作平台”的九大模块功能齐全、操作简单且一目了然,实现了治安要素可视化、信息采集一体化、人员管控高效化、单位管理规范化。

  让考察团更为惊讶的是,“亮剑壹号”和“社区警务工作平台”都是由盐城公安自主研发而成。据悉,2017年以来,盐城市公安局积极顺应大数据、云计算发展趋势,成立盐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出台《盐城市公安局科技强警奖励办法》,以实战需求为导向,立足“云、管、端、用”总体架构,着力构建“云上警务、智能防控”体系,公安工作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得到切实提升。7月27日,盐城市公安局“铁桶工程”项目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句话用来形容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东城派出所新民中心警务室,刚刚好。200多平方的空间里,医疗救助、房产登记等服务应有尽有,禁毒宣传有声有色有形,12种安防监控品牌展示琳琅满目,灭火器使用虚拟演练体验逼真……7月24日上午,警务室贴心的便民服务、生动的安全教育让北京考察团应接不暇,连连拍照记录。

  “这就是我们要的!”在警务室的一张“社会治理网格体系”大型图表中,一个由民警主导、辅警协助,治保、民调、社工、保安、楼栋长、志愿者、义务巡防等社区、社会力量配合的职责分明、结构清晰的社会治理网格体系让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政委刘少波眼前一亮。而在警务室的后院,“王浩春治安志愿者工作室”再次吸引住了考察团的眼球,在工作室人员介绍下,一个面对违法犯罪行为,挺身而出、身负刀伤还死死抓住歹徒不放的67岁老人形象深深地感染了考察团成员。

  警民联勤、义务巡防、“红袖标”治安志愿者、党员巡逻队、治安积极分子巡逻队……借鉴“朝阳大妈”“海淀网友”和“枫桥经验”,盐城“平安细胞”遍布城乡,“黄海群众”品牌越喊越响,治安防控体系根基进一步夯实,逐步形成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今年来,盐城警方通过群众举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百十余处、查破案件2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0余人。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