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兰花特色镇南河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示范镇
2018-08-09 18:0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陈和洲 通讯员 李相全 徐福元)8月5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文公布《关于批准开展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的通知》,响水县南河镇榜上有名。此次公布的示范镇(乡)名单中,全省共有16个,南河是我市唯一入选乡镇,也是该镇继不久前入选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西兰花)示范村镇后再获殊荣。

  南河是典型的农业大镇,地处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分界线北方一侧的南缘,日照充足,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左右,地理及气候优势突出。近年来,响水县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邀请专家对该镇土壤、空气、水质等进行勘测,确定把西兰花作为带动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南河自然禀赋优势突出,县里决定先从这里着手,搞西兰花种植。有的农户一下子不能接受,对流转土地搞连片生产持观望态度。”响水县农委主任刘成军回忆基地建设历程,“经过合作社率先开辟‘试验田’,老百姓一年后看到先吃‘螃蟹’的腰包鼓了,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政府顺势而为,专门在南河成立现代农业示范园,在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服务、人才支撑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探索出一条适合发展特色产业强镇兴县新路径。以南河为核心区,向周边镇、区推广,两年时间不到,全县西兰花种植面积突破4万亩,建成全省规模最大产业基地,今年致力打造10公里西兰花海,种植面积超10万亩,成为全国西兰花发展第一县。

  去年下半年,响水与省农科院合作,在南河建立苏北首家博士服务工作站,为种植西兰花提供技术支撑。今年初,双方又签约成立江苏首家西兰花产业研究院,不断提速品种研制步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博士服务工作站研究员郑子松介绍,现已推广试种西兰花新品种60余个,推广穴盘流水线育苗、窄畦宽行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8项,推广西瓜、西兰花、蔬菜毛豆、马铃薯等5项茬口轮作新模式。

  为做大做强西兰花产业,响水积极招引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位于响水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的盐城万洋农副产品公司,是该县高效农业产业“龙头”之一。公司从日本等地引进目前国内领先生产线,集分拣分级、分切加工、冷藏保鲜等于一体,清洗、冷却等12道工序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去年5月,该公司与美国博德克公司成功签订西兰花保底价销售合同,建设500亩高品质蔬菜生产基地,产品专供美国犹太人。今年4月,公司顺利实现产品自营出口,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此外,响水还积极扶持南河西兰花生产基地,建设田头冷库、冷链物流等,形成从供种、指导、收购、加工、销售“五统一”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如今,西兰花已成为群众的“致富花”。响水打破“一村一支部”传统组织设置模式,把支部直接建到产业链上。南河镇19个行政村,每个村成立一个合作社,建立“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户”等模式,从育苗、栽种、管护一直到销售,保底价回收,全程服务。去年,该镇有100多户种植西兰花收入超10万元,近50户超50万元,17户超百万元,全镇70%低收入户直接或间接从西兰花产业获益,实现增收脱贫。

  面对荣誉,南河镇正紧紧围绕县里打造“中国西兰花第一县”、争创国家级示范园区目标,把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依托西兰花大道、万亩西兰花海、西兰花特色小镇等,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低碳绿色设施蔬菜生产加工、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农业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强镇。

标签:兰花;南河镇;响水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