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恒济镇:扶贫开发因户施策注重实效
2018-08-09 1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伟芳 史武林 范保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9日盐城讯 日前,盐城市建湖县恒济镇认真总结了今年扶贫开发效果情况,并部署了下一阶段扶贫开发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他们以“三大攻坚战”活动为载体,结合本镇具体实际,提出了“分类指导,因户施策”的扶贫开发策略,确保扶贫开发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让贫困户早日步入脱贫致富的行列。

  为抓好扶贫开发工作,该镇成立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扶贫开发工作专门班子,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深入村(居)和农户家庭,了解核实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口等多方面的情况。建立健全扶贫开发工作台账,利用各种节日、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三大攻坚战等活动,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对有劳动能力的44户,实施优质粮种植项目帮扶,在全镇3个重点村(居)划拨部分优质农田,让贫困户种植优质粮。对劳动能力一般的40多户主要采取两种办法帮扶。一是在本镇正源创辉渔乐大世界基地构筑了6个人工岛,在人工岛上帮助贫因户栽植桃树、梨树、枇杷树、石榴树等多个品种的果树1500多株,让他们管理,收益归他们所有;二是还在沿南村等地设立两个草绳编织加工点,无偿提供草绳编织机械,让27户农户集中或在自家加工编织草绳,由集体帮助销售,收入全归编织户所有。对缺乏劳动能力的其余农户主要采取在其家前屋后栽植果树或是村(居)集体拿出一些荒废空地栽植果树。截至目前,全镇已帮助这些贫困户栽植果树3400多棵。同时,正在筹划光伏发电帮扶,拟在贫困户的屋顶或村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装置,发电直接并入电网,收益归贫困户。

  经过分类扶贫,因户施策,该镇扶贫开发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全镇已有152户低收入农户顺利脱贫,到今年底还将新增90多户达到脱贫的标准。目前,该镇扶贫开发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之中。(吴伟芳 史武林 范保华)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