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做活“加减法”,巧解停车难
2018-08-09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张天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9日盐城讯(卞小燕 张天鹏)“每当城市夜深时,许多老旧小区近八成‘无位可停’的车辆‘睡’哪儿?”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陈兆卫的担忧,正随着一场停车变革而破题。

  5月15日起,盐城市在主城区开展停车秩序百日整治,集中攻坚“乱施划、乱停车、乱收费”三大顽症,并系统化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制定停车设施建设标准、停车收费标准、停车管理办法,探索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的停车供应服务管理新路。

  一份议案引起政府关注

  “从节假日堵,到上下班堵,最后常态堵,车难停、路不畅,这块‘心病’已到非治不可的地步。”出于职业敏感,盐城市交通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市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夏春柏对交通出行尤为关注。2月8日,盐城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夏春柏等11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综合施策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重点督办。

  人大代表担心的也是政府关注的。“盐城市区机动车保有量30万辆,比2012年增加一倍以上,但停车位没明显增长,总量仅9.7万个,车均泊位0.37个,远低于省1.2-1.5个的规定。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日均车流量近1万辆次,停车位仅有500个。”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坦言。

  车位少、乱停放,停车难困扰着城市居民。今年1-4月,盐城市区110已接挪车、违停警情8.2万余起,占市区交通类警情80%以上,日均约700起;市民在鹤鸣亭等网络平台反映此类问题154起,日均1.3起;市长信箱、政风热线接此类投诉185件,日均1.5起。

  议案落地,盐城市政府成立停车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安、城管、物价等部门各司其职,整治主城区停车秩序。市区开放大道245个不合理停车位全部取消,同时在支路增加停车位150个;水街增设立体停车场;盐城市中医院在外租赁空地设置员工停车场,医院200多个车位全部腾出,“让位”患者;亭湖召回173名停车收费人员,“黄马甲”变身“红马甲”,在岗管事不收费……做“加法”提高停车泊位有效供给,做“减法”抑制不合理停车需求。截至目前,主城区共撤销停车位1217个,增划365个,在建3000个,协调开放行政单位500多个车位供市民夜间停车。

  11家公司路上“打擂台”

  700多米距离、130个停车位,智能视频桩、地磁、高位球机等“停车神器”让盐城市区后关路充满现代感。作为“智能停车示范体验点”,后关路与其说是一条路,还不如说是一个“擂台”。

  “我们去智能化停车建得早的城市考察,他们这方面都相对单一,盐城目前才着手开建,选择余地更大。”陈兆卫说,市政府邀请北京、深圳等地的11家国内顶尖专业公司来盐城参与智能停车系统体验区建设,“擂台”就设在后关路,11家公司经过抽签,分别拿到10至15个停车位后,自行安装智能停车设备。“他们对‘擂台赛’很感兴趣,盐城智能停车目前仍是空白,对商家来说是大好商机。”

  “前端是设备,11家公司每天把停车数据传给我们进行比较分析。后台是APP,体验者只需扫二维码,就能进入后台,寻找主城区哪里有停车位,而且还有导航功能。”管理员胡东平打开视频终端,“目前共产生10979次停车记录,因为体验期内不收费,所以车主手机APP上显示的收费都是零元。”

  用谁家设备更合适?体验者投票说了算。旭日家园小区居民韩镇宇从事IT行业,他十分看好视频桩,新技术取代“黄马甲”,服务更精细,收费更规范。“不仅有月卡、优惠券,我们在后台还预留出租车位、共享车位信息发布等功能,不管是私人停车场,还是小区停车场、公共路面停车场、地下封闭停车场,都将统一纳入规划,数据全部接入,居民停车只需一个APP。”盐城市停车整治办工作人员韩奎说。

  免费停车观念有待改变

  6日下午,位于盐城城南新区的金融城车来车往,路边很难找到空车位,许多“无位可停”的车辆在各个银行间“兜圈圈”。“金融城日均车流量达400多辆,地上车位少,但地下有800多个免费开放停车位,即使这样,许多车主仍不愿意开下去,就为图方便,少走路。”在此执勤的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新都中队民警王文祥很无奈。每天,他们接到违停挪车报警近20起。

  地下空荡荡,路面很拥挤。“一方面停车位在浪费,一方面资源不够用,问题出在理念上。”盐城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炜认为,如今买车的速度与城市建设停车位的速度完全不成正比,无限量建停车场也不现实,所以还得“强行入轨”。盐城市公安交警部门给各大队都配备清拖车,对违停被清拖到停车场的车辆,车主必须把所有违章处理清才可取走车辆,由于取车往返路途较远,车主会付出较高成本。

  “车主应树立一种观念,停车收费与买车、加油的支出一样,都应纳入用车成本。作为公共资源,停车位不可能永远免费,这对无车一族不公平。只有实施规范的收费制度,城市停车管理才不会走入死胡同。”王巧全说,治标同时要寻找治本路径,我们鼓励车主尽可能将车停入停车场,不主张停在路面。毕竟路是用来通行的,路面停车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增加管理成本。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