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孩政策实施以来盐城已有75000多对夫妇生下“小二子”
2018-08-08 16:1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杨亦周

  在盐城市区某银行工作的宋兴国最近给小儿子摆了百日宴。“有一次我爱人的母亲住院了,当时他们姐妹三人轮流看护,我就想到自己岁数也大了,再生一个将来也能减轻孩子的负担。”今年46岁的宋先生和妻子都是70后,已经有一个上高二的女儿,虽然生二孩的愿望由来已久,但由于不符合政策要求,两口子一直未能如愿。“现在实行了全面两孩政策,让我们赶上了生育的末班车。”宋先生抱着小儿子喜笑颜开。

  而家住新都花园的余先生如今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已经10岁,小儿子刚满1岁。这样的家庭构成,在我市已经不是稀罕事。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事关全社会人口年龄结构修复和人口素质提升,此项国家大计在我市实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7月30日,市卫计委向记者提供最新数据,自2016年江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来,全市二孩出生75509人,二孩出生占总出生比例从过去的20%提高到了51.8%。

  “既然政策允许,我们就生了第二个孩子。”“当初我们想给孩子一个伴,所以又生了一个。”“两个孩子的好处就是热闹一些。”虽然每个家庭生育“二孩”的理由各异,但政策的利好是让我市市民生育二孩热情不减的重要因素。

  市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处长邱庆华告诉记者,我市积极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协调制定和完善与生育政策相配套的经济社会政策,落实婚育假期、生育津贴、生育医疗保健服务、女性就业保障等生育支持政策,让有生育意愿的夫妇既“想”生也“敢”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政策和经济因素,大孩子的不同意也是不少家庭遇到的难题。“为了让儿子同意,爷爷奶奶都来做他的思想工作了!”80后妈妈王静雯一直想生个女儿,可是家人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她注意到8岁的儿子情绪并不高,甚至说出“生出弟弟妹妹我就离家出走”这样的无忌童言。做了10年老师的王静雯认为,孩子对二胎弟妹产生“敌意”或是对父母爱的怀疑,容易造成亲子关系紧张,甚至给亲子关系带来冲突。

  盐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杨秀萍说:“家长生二胎给大孩子造成心理落差是正常现象,孩子对二胎弟妹的态度,也会受父母潜移默化和家庭环境的影响。生二胎一定要先做通孩子的工作,因为对孩子来说,这是一次情感考验,对此,父母要积极引导,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与同情心,让孩子学会去分享和照顾他人。”

  全面放开二孩,我市新生婴儿数量有较大增加,对很多妈妈来说,带娃出门最麻烦的就是给宝宝喂奶、换尿布等诸多不便。“现在市区各大商圈基本都有了母婴室,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今年刚产下“小二子”的徐女士说,母婴室内配备有洗手台、婴儿尿布台、哺乳坐椅、婴儿床等,摆脱了过去带着孩子找不到地方喂奶的窘境。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到今年底,机场、主要火车站及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等公共场所,配置率达80%以上。

  “小二子”不仅要优生还要优育。我市加大政府对基础教育的投入,2017年全市城市公办幼儿园数93个,镇区和乡村公办幼儿园数387个,全市在园幼儿23.24万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实现98.2%。随着全市相关生育奖励和扶助工作全面落实,医养结合工作迅速启动,幸福家庭建设深入推进,生育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

标签:生育;孩子;政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