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4岁老军属家老屋破损盼翻修 望爱心人士和企业捐款
2018-08-08 16:0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程爱春

  盐城盐都区大冈镇光华村袁秀英是位老军属,今年94岁,老伴去世十多年,她一人住在一间破旧老屋内。老屋已多处破损,房顶漏光,墙壁向外倾斜,已成危房。翻修老屋需数万元费用,这笔钱却难以筹齐。

  三间老屋多处破损

  7月31日下午3时许,魏传厚走出袁秀英家老屋,手里捧出一件纪念章盒子,在邻居徐正余家坐定,给记者看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这是二叔获得的,他是我们村走出去的抗日老兵,已去世十几年。”魏传厚二叔名叫魏书兰,新中国成立以后回乡务农,一辈子就住在这里,现在这个老屋里,只剩下二婶袁秀英。

  袁秀英家的三间老屋,位于大冈镇光华村二组的华扬路边,与徐正余家一西一东,隔路相望,相距不过10米。徐正余说,像袁秀英老人住的这种老屋,现在村里已找不到第二家,太破旧,确实需要翻修了。魏传厚担心:二婶家的老屋,很可能经受不住风雨,随时会倒塌。

  “这房子已挡不住风雨。”魏传厚带着记者走进老屋:屋里地面比外面还低,没有铺砖块,坑洼不平,潮湿打滑。头顶上的木质房梁已老朽发黑。靠近东墙头,屋脊裂开一条大缝,可见光亮。北墙明显往外倾斜鼓起。

  村里曾帮助维修过

  魏传厚今年69岁,家住袁秀英家西边。他介绍:二叔魏书兰在战场上负过伤,右腿上有很大的伤疤,他与袁秀英没有生育子女,上世纪五十年代,他们领养了一个养子。养子已66岁,没有固定收入,平时住在大冈镇。现在每天都回来给袁秀英送饭送菜,也挺不容易。

  作为侄儿,魏传厚不仅帮助袁秀英种口粮田,平时也常过来帮帮忙。就在他介绍情况时,袁秀英拄着拐杖蹲在东墙根下休息。虽然行走不便,但看上去精神还不错。魏传厚说,他二叔在世时,每月领军人优抚金,去世后这笔钱就成了袁秀英的生活来源。镇村干部逢年过节也会登门慰问老人,但这并不能解决老屋维修难题。

  老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原来是三间草房,泥墙草顶。西侧还有一小间厨房。几年前那间小厨房因失修倒塌,老人家锅灶就搬到老屋里东面一间。如今老屋内当门支一张床,袁秀英就住这里。魏传厚说,20年前,由村里出面,帮助修缮老屋,在泥墙外砌上砖,将草顶盖上瓦,维持了一些年,现在又破旧不堪了。

  老人期盼重新翻修

  “危房确实有安全隐患,应该翻修才能保证老人平安生活。老人每月只有几百元生活费,她的养子又没有固定收入。没钱修房。”魏传厚说,每次刮台风,他心里都非常紧张,担心二婶家的老屋会被风雨刮倒塌。袁秀英虽口齿不清,但也喃喃细语,表达期盼住上新房的愿望。

  该村村委会主任徐正华说:袁家老屋破损严重,东墙根紧挨着村道边,也需要往西边移一些,因此只有重盖新房才能改变危房困境。他粗略计算,盖三间新瓦房,大约需要8万元。但村里没有这笔专项维修资金,所以如果要盖新房,需要相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鼎力相助。

  徐正华表示,目前村里正设法筹集资金帮老人重盖住房,希望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能伸出援手,为老人修房捐款。本报将继续关注光华村为袁秀英维修房屋的进展情况。愿意为袁秀英老人盖房提供帮助者,请联系:15151007697(魏传厚),13770088256(记者)。

标签:翻修;大冈镇;光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