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都台湾农民创业园:聚焦高质量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18-08-08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盐城讯 “对照新时代高质量新要求,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和内生动力,不断促进乡村振兴。”日前,盐城市盐都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刘丰表示,“通过主动对标找差,在谋求高质量发展上,捋清新的发展思路。”

  产业是根本、生态是底色、富民是关键。该园区紧扣花卉产业自身特色,瞄准“全省一流的花卉示范园”目标,聚力改革创新发展,聚焦产业生态富民,大胆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创造让群众更加满意的业绩。

  聚焦高质量产业经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该园区以现代农业发展为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准确策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上持续解放思想,不断优化花卉产业布局,集中力量推进一批产业项目。笔者现场了解到,7万平方米的兰博园年底前将全部投产,美青花卉3万平方米连栋玻璃温室已全面开工,大汉园景一期年内将分期建设。同时,项目招商部负责同志介绍,目前,正在紧密对接德鲁仕花卉、大扬兰园等台资外资花卉项目,加紧跟踪科隆种苗、花卉研究院等种苗研项目,拓展丽园白菊、花卉市场等花卉拓链补链项目,分层分类推动花卉“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造一批智能温室项目组团,以规模增量大突破带动产业发展大跨越,确保超额完成年度招商选资目标任务。

  聚焦高质量改革发展,带动产业富民增收。该园区被评为全市5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园。将突出花卉主导产业,有序推进李庄、民强等村居土地整村流转,放大1万平方米的花卉创客基地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的本地农民参与花卉生产经营,学习借鉴山东青州花卉产业发展经验,加大对农户投资体量小、市场前景好的花卉项目扶持力度,壮大“创”字头花卉项目规模。积极鼓励皇达花卉、鑫和园艺等企业的蝴蝶兰、多肉植物等新产品走出去。同时,支持呈祥园艺等引进荷兰大丽孚、橙色多萌等菊花新品种、新技术,并在本地花农中示范推广,不断增创对外开放优势,带动本地农民产业致富。

  聚焦高质量生态环境,着力建设美丽乡村。按照全区统一要求,重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更大力度地推进治污攻坚,针对环保督察信访问题以及交办事项,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深化263专项行动,全面引导限养区向适养区搬迁,重点突出适养区规模畜禽企业整治提升,启动畜禽粪便集中堆储处理中心建设,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处理利用率达100%,加大河长制包保巡查力度,全力保障治水成效。确保秋季秸秆全量还田,打好治气主攻仗,全力打造减量化、可利用、再循环的生态农业样板。

  聚焦高质量创新转型,全力推进农旅融合。据该园区旅游负责人介绍,将着重打造台海花卉港乡村旅游精品区,提升台海花卉港旅游观光功能,提早布展露地花海以及景观造型,精心谋划畅游盐都金秋行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做精生态旅游;加紧完善禅修小镇相关手续,对接实施主体尽快进场施工,按禅修小镇规划方案启动实施庙前广场和净土寺讲经堂等建设;利用S125省道休闲驿站,推进农产品展销馆,游客接待中心等常态化运作,全力打造双新大道旅游观光带的游客集散中心;借鉴台湾休闲农业发展经验,变传统种植为特色精致农业,致力发展观光体验、休闲养生等相关的生产服务业,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叫响’风情台创园’乡村旅游品牌,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吕培)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