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被救24年后 宁波吴家兄弟联系上盐城救命恩人
2018-08-07 17:0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张建忠 记者 程兰霞

  射阳县长荡镇长荡居委会的董汉洲26年如一日默默做好事,从不留名。在部队,他是一个好兵,曾多次见义勇为。董汉洲复员回乡后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事业,不但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积极参加社会的公益活动,还免费提供养虾技术帮助乡邻脱贫致富。

  被救兄弟找到恩人

  “你是董汉洲吗?终于找到你了,我是24年前你在部队时被救兄弟的哥哥,我叫吴加法。”8月3日下午,射阳县长荡镇长荡居委会的董汉洲接到来自浙江宁波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吴加法祝董汉洲这个老兵八一建军节快乐,同时邀请他到宁波,希望有机会报答救命之恩。

  1994年5月,吴加法和弟弟骑着自行车与一辆三轮车相撞,兄弟二人当场昏倒在地,不省人事,恰巧被出营区购买生活用品的董汉洲遇上。董汉洲立即找来一辆卡车把昏迷不醒的兄弟二人送到附近医院抢救,并垫付了挂号费用。“当我们醒过来的时候,救命恩人已经离开。”吴加法说,因为送医及时,他和弟弟捡回了两条命,于1个多月后出院。“董汉洲一再婉拒酬谢,我们没能跟他见上面。”但吴加法一直念念不忘董汉洲的救命之恩,他想方设法找到了董汉洲的联系方式。

  1995年10月的一天,董汉洲巡逻时发现,有人恶意将通信电缆切断。董汉洲第一时间报了案,并配合边防武警迅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为部队挽回了损失。在部队服役的十几年时间里,董汉洲乐于助人,帮遭台风老百姓恢复生产生活,每年学生开学期间,董汉洲还抽出时间到宁波工程大学帮助新入学的新生军训,从不叫苦叫累。

  捐款捐物热心公益

  董汉洲今年43岁,18岁那年入伍,10年前退伍回乡。回乡后的董汉洲热心公益,现任射阳县长荡镇长荡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助理,他始终保持着乐于助人的好品德。2011年春天,宏才居委会五保老人董克东中风落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老人在医院住院期间,董汉洲忙前忙后,悉心照料。“董爹爹住院一个多月,董汉洲服侍了他一个多月,出院回家后,董汉洲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直到老人终老。”邻居王阿姨夸赞董汉洲照顾董爹爹既细心又耐心,从无怨言。

  2016年6月23日,射阳经济开发区陈洋办事处遭受龙卷风袭击,当时天气炎热,董汉洲得知消息后,积极向镇人武部报名,奔赴灾区,帮助灾民重建家园。“在陈洋3天时间里,他手上磨出了三四个大血泡,都没告诉我。”谈到丈夫,董汉洲的妻子有些心疼。

  “去年元月22日上午,家家户户都在忙年,董汉洲听到了一连串的呼救声。他冲出门,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救起落水女子。”邻居蒋守珍和尤桂红说起春节前董汉洲跳河救人的一幕,仍心有余悸,蒋守珍说,董汉洲及时将人救上岸并送往医院,为落水者争取到了最关键的抢救时间。

  好村官帮群众渡难关

  董汉洲在部队是一个好兵,如今他是乡邻们心目中的好村官。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养虾经验传授给乡邻,帮助乡邻摆脱困境。前年4月,居民董文龙饲养第一批虾苗时,由于管理疏忽导致整批虾苗全部“抽光”,需要重新补苗。董汉洲了解情况后,主动帮董文龙联系虾苗场,将一批虾苗拉回来,帮忙把虾放回大棚沟。董汉洲还无偿向他提供技术服务,董文龙当年扭亏为盈,“是汉洲帮我摆脱了困境,我一个老头子还赚了7万元钱。”董文龙逢人便夸。

  “要不是汉洲把养虾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我们养的虾早就报销了。”居民储成林和房其宏多次登门请教养虾技术,董汉洲不厌其烦,并帮他们订虾苗。现在他们两人共有塘口10多个,年获纯收入5万多元,储成林和房其宏对董汉洲充满了感激。

  董汉洲助人为乐奉献精神,赢得了该镇广大干群的好评。今年1月,他被镇党委、政府表彰为“最美长荡人”、“最美道德模范”,今年5月中旬,他参加退役士兵选聘,被任命为长荡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助理。

标签:汉洲;乡邻;居委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