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年来滨海交警张岩的手机铃声始终设为《咱当兵的人》
2018-08-07 16:5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陈希 李冬生 记者 郭敬雷

  1990年入伍的张岩,在部队服役了14年,2004年转业到滨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后,他将手机铃声一直设为《咱当兵的人》,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公安工作中。14年来,张岩从一名卡口的普通交警成长为如今的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一片“兵”心为辖区群众打造有序畅通的平安大道。

  规范敬礼彰显军人本色

  “你们采访的张大队,是我上班后的第一任师傅,对于他,我最有发言权。”7月26日,当记者来到滨海县公安局采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岩时,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温向明这样对记者说。2008年,温向明被分到交警大队通榆卡口,当时卡口的负责人就是张岩。

  在温向明的眼中,张岩是一个大公无私的人。在卡口工作期间,他一直跟着师傅上大夜班(夜里12点至早晨8点)。张岩把其他班次分给卡口年龄较大的民警和辅警,自己带着3名新警值夜班,还经常跟温向明说,值夜班是最能锻炼人、最能提高业务水平的。“第一次值夜班,张大队就教我们规范执法,第一个动作便是敬礼,当天我记了一下,他检查了70多辆车子,敬了200次的礼。”温向明说无论何时、何地,张岩都像一名军人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交警形象。

  从部队回到地方这么多年,张岩的手机铃声一直是《咱当兵的人》。他怀念当兵的岁月,也把军人的作风带到地方工作中来。2004年转业到滨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他对业务知识很生疏,就在平常工作中主动请教同事,在处理事故中学习业务知识;每天下班后,他坚持半小时学习业务知识、有关法律法规,上岗半年时间,他就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带头研发交管智能平台

  “张大队做交警时个人业务精通,走到领导岗位后仍不断探索管理上的创新。”滨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通榆中队民警薛建国告诉记者。薛建国是2011年来到通榆中队工作的,和张岩一起共事4年。

  通榆中队位于204国道和328省道、通榆河和淮河入海道交叉处,交通流量较大,人员活动频繁,交通治安环境复杂,是扼守滨海县水陆交通咽喉的一道治安屏障。张岩发现在国道上发生交通事故的不少当事人为外省、市人,处理事故时往来奔波,耗时又费钱。

  2011年,张岩牵头在中队自建的网站上搭建了网上事故处理平台。除了公布每日交巡动态、事故的有关处理程序、事故损害赔偿标准等内容,还通过网络对交通事故当事人或证人进行询问、组织事故各方网上进行调解,同时全程进行录音录像,作为证据保存。此举既满足交通事故处理公正、便民、高效、透明、和谐的工作需要,又节省了事故处理时间、节约了事故处理成本。

  2012年6月份,张岩在中队现有平台的基础上,开发了领先全省、应用具备8类29个功能的“公路中队勤务指挥管理平台”,实现了业务、队伍一键管理。2014年,他带领同事开发的平台,被省公安厅在全省系统内推广。

  与事故伤者结成帮扶对子

  “张岩当副大队长3年,一直还分管通榆中队。在中队的阅览室,一直保存着两双毛线拖鞋,也是他爱民情怀的见证。”现任通榆中队中队长的顾海浪给记者讲了一个有关于张岩的往事。

  2014年2月1日,滨海县通榆镇周舍村人蒯云虎驾驶二轮摩托车时与一辆拖拉机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蒯云虎左腿粉碎性骨折。由于蒯云虎的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高昂的治疗费用,张岩积极协调帮助其申请道路救助基金,顺利将蒯云虎的手术做完。蒯云虎的妻子吴元英是贵州人,嫁到滨海时间不长,语言沟通不畅,张岩帮她跑前跑后,协调治疗和事故处理等善后事宜,让吴元英倍感温暖。当年5月,蒯云虎出院回家休养期间,张岩到其家中回访,发现他全家住在一间老旧的砖瓦房里,唯一值钱的家用电器是一台小的电冰箱,还是借亲戚的钱买的,家庭经济困难可见一斑。

  从那以后,每年逢年过节张岩都会带着慰问金去看望蒯云虎,并和他家结成帮扶对子,只要他家有困难都会尽力帮助。2015年2月16日,拿不出像样东西来感谢张岩的吴元英,用手工精心编织了两双毛线拖鞋送到张岩的手中,礼物虽轻,却凝结了他们全家对张岩深深的感激之情。

标签:交警大队;滨海县;通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