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验船师顶高温为轮船“体检”
2018-08-07 12:3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赵树海 记者 张勇峰

  “我们连续3天冒着36℃左右的高温,从江苏盐城出发先后在浙江舟山、宁海、慈溪等地检验了3艘工程船、散货船、砂石船。船舶机舱内闷而热,两个人在作业时洗了几遍澡。”昨天上午,市船舶检验局的验船师顾红兵和刘官竹在浙江宁波慈溪对“江苏三航666”货船进行检验时异口同声地说。

  当天上午10点30分,宁波慈溪的一处船码头,骄阳似火。船主陈继龙,皮肤黝黑发亮,他不顾身上满是油渍,忙着打扫船舶卫生,烈日暴晒下,他拿着一瓶矿泉水,咕咚咕咚一阵猛喝……当看到顾红兵、刘官竹上船检验时,他连忙对他们说:“甲板上温度有60℃,烫脚啊,大热天赶来为我们检船,你们辛苦了。”

  在两个多小时的船检过程中,验船师共检验了船体、轮机、电气三个部分,这三部分贯穿船舶检验始终。船体检验就像“骨科医生”,对船体结构进行细致检验;轮机检验如同“心脏科医生”,对船的核心部分和动力进行缜密检验;电气检验犹如“神经科医生”,对船上的电气设备、电缆等进行仔细检验。

  夏天高温季节,由于要考虑到船体钢板热胀冷缩等因素,有时候要半夜或者凌晨上船检验。验船师顾红兵说,夏天检验双层底结构的船舶是最煎熬的。所谓双层底,就是在船舶装货区和船底之间的一个密闭空间,除了检查不会有人进入。进出双层底的通道则是一个个脸盆大小的孔洞,刚好够一个人蜷着身子进入,进入后身体无法直立,只能爬行,检验既耗时又耗力。

  “像我这么高的,在里面转个弯都困难。”一米八高个的验船人员刘官竹开玩笑道。“如果说在甲板上热得像一座火炉,那么在双层底内则热得像蒸笼一样。除了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酷热,还要和刺鼻的油漆味,以及不绝于耳的噪声为伴。在高温下工作,很容易中暑。除此之外,在密不透风的双层底工作,还得防备触电和有害气体引发的危险。”顾红兵说。

  据了解,盐城是船舶大市,一直面临着船检人少事多的实际困难。日常工作中,我市船检部门克服困难,一年四季指派船检人员战酷暑,斗严寒,兵分多路奔赴全国各地为船主提供检验服务,除开展营运检验外,还要开展建造检验,他们甘当船舶“全科医生”,为船舶适航和船舶远航把好了安全“健康关”。

标签:检验;船舶;慈溪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