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盐城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37万人 同比增1.3%
2018-08-07 12:2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蒋兴和 记者 张勇峰)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季。促进高校毕业生这一重要群体充分就业,既是人才引进的重中之重,又是富民增收的民生工程。昨天,记者从盐城市人社局获悉,上半年,全市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37万人,同比增1.3%。

  这个夏天,名校优生纷至沓来。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659名大学生来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习活动。人力资源要素向盐城涌聚,带来的是绿色产业吸聚人才、人才青睐绿色产业的新风向,今年我市组织“三支一扶”计划招募高校毕业生50名,实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计划926名,上半年来盐见习实习“双一流”高校数、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0%、28.6%。

  “从高校就业网上得知,盐城持续实施‘515’引才政策,购房、租房、就业、探亲等等都有补贴,月薪总体可观,生活成本不高,更看好的是这里的成长空间,给年轻人更多的发展机会!”担任盐城高新区峰汇智联盐城地区负责人的刘涛说,他是同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老家在湖北仙桃,“盐城,是苏北唯一入选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的城市,随着高铁的加快建设,将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沿海开发开放的强劲势头,吸引他和不少大学同学一起在盐城安了家。”

  “高校毕业生,是盐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也是践行‘两海两绿’新布局的人才要素。”市人社局负责人说。我市坚持人才引进和促进就业同步推进,强化就业创业全方位指导,多渠道发力,立体式服务,推进就业政策、产业政策与引才政策有机结合,为大学生就业创业营造了良好环境。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先后组织赴郑州、兰州、伊犁等地开展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2200多家用人单位签订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12768份。“上半年,我市还为2018届驻盐高校毕业生申报了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市人才市场就业创业部负责人张成宇介绍。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杨齐林,今年到江苏中磊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加社会实践。作为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该公司已先后接纳了14名清华博士到这里锻炼。实践期间,杨齐林利用所学知识为公司新产品开发配方工艺进行非晶的计算模拟,为公司高性能耐火材料高端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森风集团、江苏星月测绘股份有限公司是省级就业见习基地,平均每年接收见习高校毕业生80人左右,通过指导老师的精心带教,每名见习人员在职业道德素养、工作技能经验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两家基地每年有近60%的见习毕业生能够留岗就业,并都能成为企业骨干员工。”据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因政府对见习基地提供补贴,减轻了用工成本,同时还解决了用工需求,缓解了引才用工难题。

  “盐城无论是产业发展布局还是人居环境都是‘绿意盈盈’,专业匹配、岗位适宜,工作生活两相宜。”带领16名大学生来到东山精密公司的西安科技大学实践带队老师陈锦帛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据盐都区人才中心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已服务东山精密招引高校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协议1280份。电子科技大学连续三年安排“立人班”的优秀大学生来亭湖区见习实习,今年的20名优秀大学生帮助当地电子信息产业园攻克技术难题3个,形成了学子社会实践、企业绿色转型的共赢。

  7月上旬,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53名师生来到城南新区虹之谷动漫公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城南新区组织人事部人才条线负责人徐志刚如数家珍,今年上半年城南新区引进高校毕业生609人,2017年以来引进驻沪高校毕业生120人,为人才兴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标签:高校毕业生;盐城;高校毕业生就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