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韩(盐城)产业园产城融合核心区已落户韩企165家
2018-08-07 12:1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江汉超

  编者按:盐城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深入推进“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推进“两海两绿”,是盐城贯彻省委“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的现实路径,也是“三市”战略的必然拓展,更是构筑长远竞争优势的战略支点。本报今起刊发解读“两海两绿”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盐城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指出,开放沿海,就是要充分发挥盐城对外开放的沿海区位优势。盐城在全省“1+3”重点功能区布局中,既有江淮生态经济区,也有沿海经济带,但发展的最大空间和潜力在沿海。要以开放元素激活沿海动能,将“空间大”的资源禀赋变成“发展强”的现实优势,努力把盐城沿海建设成为聚集高端要素、参与高端竞争的开放引领区,打造东部沿海发展质量高、活力强的蓝色经济增长极。

  推动全面开放,打造江苏沿海开放高地,中韩(盐城)产业园是一个重要窗口。截至目前,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从前期的创建阶段转入建设阶段。产城融合核心区已落户韩资企业165家,累计注册韩资实际到账17.2亿美元,累计对韩进出口98亿美元。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资工业园区管理办主任瞿斌介绍,中韩(盐城)产业园将聚焦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推动与韩国大企业合作取得新突破。加快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推动中韩自贸协定相关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以中韩(盐城)产业园为平台,打响开放合作品牌,进一步拓展对港台、日美欧等国家和地区合作。园区将优化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式,以质量的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不做产业梯度转移的“跟随者”,坚持做创新接力的“探路者”,在新一轮发展“风口”上抢占制高点。

  全会提出,大力推进沿海开放发展,充分发挥港口岸线等资源优势,科学布局重点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建设,突破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推动“一港四区”联动发展,围绕港口的定位分工,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加快港城、港产和集疏运体系建设,重点实施淮河入海水道航道工程等项目,努力打造高层次、高水平的海河联运网络。

  近年来,盐城港紧扣“特色产业港”和“区域物流港”的发展定位,以港口为龙头,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拓展港口功能,港口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带动力明显提升。目前盐城港规划岸线128.24千米,建成一类开放口岸2个,临时开放口岸2个,建成生产泊位9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21个,货物通过能力突破1亿吨。今年1至7月,全港货物吞吐量达5486.21万吨,同比增长9.4%。

  盐城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薛俊说,贯彻全会精神,盐城港要加快沿海开放节奏,加快滨海港区一类开放口岸的通关配套设施建设,争取明年上半年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验收,加快盐城港的扩大开放,推进响水和射阳港区两个临时开放口岸“转正”,争取在“十三五”期间,盐城港“一港四区”正式对外开放全覆盖,将全市沿海建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大丰港作为沿海开放型港区,距离上海港仅200多海里,正积极打造上海港的卫星港。江苏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陶莹介绍,大丰港通过自购、租赁方式投入三艘集装箱船舶加密上海内支航线,正在与有关航运公司洽谈加密韩国方向的航线。与上港集团在大丰港的集装箱板块融合性深度合作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港口在已封关运行的B型保税区基础上,开展大宗农产品进口深加工、期货交割、保税物流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今年底有望建成22.5万吨的仓储库容。同时投资兴建环保型木材除害项目、配备国际先进设备,增加木材进口资源国多个品种,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大丰港将进一步放大开放效应,把港口做成港产联动的综合体,通过航线引领,努力在开放之路上走得更远。

  地处长三角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结合部的滨海港,在建和建成的3.5至10万吨级码头泊位达7个。滨海港经济开发区落地项目总投资达545亿元,已完成投资达275.9亿元。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副主任赵凤刚说,滨海港将继续加快开放步伐,推动国家电投海上风电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生根开花。目前,总投资17亿元的国家电投滨海北海上风电H1项目已累计发电5.1亿度;H2项目于今年6月底成功实现并网,为国家电网源源不断地输送清洁能源。接下来将依托滨海港深水良港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提升港口综合能级,完善载体功能配套;深化与国家电投、中海油等五大央企开放合作,加快打造以“煤、电、气、油”为基础能源的国家级综合能源基地;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产业升级转移,争取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产业项目。

标签:盐城;开放;滨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