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市场监管局创建 “三品一械”放心消费示范街
2018-08-06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施陈贵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盐城讯 日前,盐城市射阳县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部署开展“三品一械”放心消费示范街工作。作为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局按照“一年示范街区、二年辐射主城区”的创建思路,通过“以店带街、以街带块、以块带面”的示范街区创建方法,计划利用一年时间,在县城新城区创建 “三纵三横”6条“三品一械”放心消费示范街,创建范围覆盖6条主街道、10个次要街道两边街道(巷道)内深300米范围的所有“三品一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并向全县范围逐步延伸。

  规范生产行为。创建区域内所有“三品一械”生产单位符合相关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要求;生产的药用辅料、医疗器械产品工艺及处方进行100%的内部审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加强药品辅料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有效执行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现日常监督检查覆盖不少于2次/家。

  规范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行为。创建区域内的单体药店能严格执行GSP管理规范,连锁门店应达到“八统一”的要求;执业药师(药师或中药师)在职在岗,药品分类管理到位,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药品经营星级店全部升级创评;医疗机构药械使用符合《江苏省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和《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推进医疗机构药库存(房)规范化管理创建活动,实现 “规范药房” 达标率100%。

  规范保健品、化妆品经营行为。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单位持证持照率达100%,规范化管理达“六统一、六规范”要求,即规范准入资格、规范经营产品、规范经营区域、规范经营行为、规范人员管理、规范广告宣传;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档案管理、统一台账管理、统一销售标识、统一诚信公示、统一监督电话;保健食品化妆品示范店创建参与率100%,优秀单位争创“4S”文明店。

  规范“三品一械”检验与监测。“三品一械”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新进入县域的新特药送检率达到80%以上,药品监督性抽验覆盖率达到85%;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性抽验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性抽验合格率达到90%以上;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公众对“三品一械”安全和健康科普知识的知晓率达85%以上,安全满意率达到85%以上;重大“三品一械”安全事件发生率为零。(施陈贵)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