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真情和关爱送到民警心坎上”滨海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当好民警“好娘家”
2018-08-06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俊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党支部确立“政治工作可以出警力出战力”的理念,以当好民警的“好娘家”激发民警的能动力, 锻造了一支有干劲、有能耐的优秀团队,实现了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整体工作连年获评县局综合先进奖、走在全市同行前列,中心和调度科分立集体二、三等功。

  关心基层民警的“减压阀”

  在年内进行的基层派出所评议机关活动中,指挥中心获得了100%的满意率。在满意率位列19个部门第一的背后,折射的是中心民警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的理念。

  对于警力不足、人少事多的派出所来说,接处警工作是一个十分烦恼的事情,如何当好基层民警的“娘家人”,为基层民警减负,是2015年底新任中心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2016年初,中心领导开展专题调研,他们到报警服务台上值一个班,基层当一天处警民警,体验基层处警民警疾苦,跑联动单位、上12345,汇报政府办,理顺了非紧急警情的分流渠道。

  为了从源头上大幅减少派出所负担,他们又开展换位思考,把眼睛盯住自己,把麻烦留给自己,主动承担移车、CK报警等可以自处的警情处置工作。分流非紧急警情2560起,自处移车警情31562起,CK报警警情2093起,合占全县有效警情的54.6%,这是今年前7个月中心为派出所减负交出的答卷。

  要得公道,打个颠倒。他们体谅基层民警的辛劳,为了解决无效巡防的问题,他们以自己的智慧来给基层单位增效,每日开展案件高发时段、路段、类型“三高”研判,发布《警务督导通报》、每周推出治安形势分析报告,为基层单位提供精准指导服务,增强了巡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巡特警大队和派出所自从有了这些准星,巡防靶向更加精准,力量投放更加合理。今年以来,在巡防工作中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6名,创下了同期历史新高。

  关怀困难民警的“后援团”

  “咦,你家属不是在盐城做手术的吗?”今年7月29日下午,当情报中心主任王灵敏出现在滨海县局专项维稳指挥部的时候,在场的局领导和同事们无不感到惊诧。“家庭的事小,维稳的事大,我在医院蹲不住啊!”王灵敏平淡的回答道。

  是什么让他在家属手术后刚满24小时就归队?这恰恰是因为中心党支部始终有那么一种关怀困难民警、善做民警“娘家人”的精神,为了帮助其家属得到优良的诊疗条件,指挥中心帮助联系盐城的医院,开通了就医的绿色通道。

  民警的难事有人问、有人办,得益于中心有一套为警服务的机制。两年多来,在民警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家庭成员就医、高考志愿填报等方面,中心党支部为民警解决实际困难12件。“我唯有加倍努力工作,才能回报中心领导的关怀。”小家庭在南京的调研科青年女警潘璇经常发出这样的感慨。

  “新时代警务服务站能够一炮打响,多亏了中心领导帮我们谋划、策划。”这是巡特警大队长庞松胜的肺腑之言。

  “兄弟单位的难事,就是我们的难事。”这是中心党支部向18名民警灌输的理念。两年多来,在该局“微警通”、平安体验中心等11个创新项目建设和8个警务特色亮点打造过程中,到处都有中心领导、业务骨干忙碌的身影,从调研论证、方案设置到经验总结、亮点推介,处处都融入了中心民警的睿智。

  他们视帮他人解惑、支招为本分。“各家孩子各家抱”、“各人自扫门雪”等陈旧观念,在指挥中心早已没了市场。18份被省以上单位采用的经验材料,两个在盐城市扫黑除恶现场推进会上让人耳目一新的“亮点”,都凝聚了他们无私援助兄弟警队的心血。

  关爱中心民警的“加油站”

  “我去参加整治。”“不就两个月吗,我也报名。”去年12月,滨海县公安局抽调中心两名民警参加该县对滨淮镇的综合整治,在中心动员会上,年过半百的副主任孙国荣和指导员尹益民争先恐后。

  关键时刻总是有人主动站出来,这既与中心党支部始终如一地关爱民警是分不开的,也得益于他们创造了以层面推进、正面引牵、侧面帮助、反面警醒为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四面工作法”,摸索出来一条抓党建带队建的新路子,使中心成为民警理想信念的“加油站”。

  引航民警向前、引领民警向上、引导民警向新这“三引三向”是中心向民警传递正能量、强化正激励的实在做法,担当尽职、建功立业,成为了民警队伍的鲜明导向。

  8月1日下午,中心工作群里发出了全警7月份的工作情况报备表,“哎呀,这个月我还有个110改革方案没有完善好。”调度科负责人很是懊恼。中心推行了全警工作报备制度,每周每月都要“晒一晒”工作,“比一比”实绩,让肯干事、干实事的同志“露露脸”,让不干事、少干事的同志“亮亮相”,催生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都说文案工作事情多、要求高、不好干,既有限时也要保质,挑灯夜战、连轴运转是常有的事。“文案工作虽然苦累,但我们的心不累。”青年民警史文章说出了这样的话。

  遇到难度大、任务重的材料,50多岁的主任不当背手干部、甩手干部,为了不让秘书们太累,他从主导完成任务的角色转化为任务的主要承担者,有时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白天照旧正常上班。仅去年以来,就起草了32份重要文稿。

  “请提醒您的爱人守住道德高线、纪律红线、法律底线。”中心的警家微信群里经常会有这样的提示。他们发动家属当起“家庭纪检书记”,参与队伍管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堤。两年多来,中心民警就连轻微违规被县局扣分的情形都没有发生过。(颜俊杰)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