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社区吃饭比家里热闹
2018-08-06 10:5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老人们在社区食堂用餐时有说有笑很开心。

  记者 沈婷玉

  “开饭啦!”昨日上午11点钟,亭湖区文峰街道西苑社区乐龄助餐服务中心里热闹不已。老人们排着整齐有序的队伍准备打饭,他们有说有笑,谈论着各自喜欢的饭菜,聊着家长里短。据介绍,乐龄助餐服务中心是西苑社区党总支为解决退休老年人就餐难问题,打造的公共服务项目,中心于7月20日正式运行。

  边吃饭边聊天,老人很开心

  临近中午时分,食堂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为老人做饭。老人们三三两两陆续来到乐龄老年食堂服务中心。“我每天中午都在这儿吃饭,吃饭前和老伙伴们聊聊天,真是开心。”今年88岁的张步坤老人,自从社区的公益食堂开放后,儿女有事不在家时,他都在这里吃中午饭,老人说:“在社区吃饭比在家热闹。”

  服务中心的打饭窗口,工作人员已经摆上了饭菜,就餐区环境清爽而温馨。“大热天的,老年人做饭吃饭是个问题,这个食堂开得好啊!”在食堂等候的老人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刚出锅的菜肴热气腾腾,看着新鲜又美味。“每天中午两荤两素,营养搭配,特别可口。”不少老人说。

  “以前不愿意在家里做饭的时候,就只能去外面饭店吃,可是饭店里的饭菜有的不适合老年人吃,不是太油腻,就是饭太硬。”刘瑞芳老人说,这里的饭菜味道不错,适合老年人的口味。“儿女们外出时,我让他们放心,现在有社区食堂方便多了,也不用想着给我点外卖了,年纪大了,还真不习惯外卖。”

  每餐两荤两素,定价为10元

  据西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希存介绍,“乐龄助餐服务中心”是西苑社区多方调研、充分酝酿的为民服务项目,主要面向该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以及孤寡残疾等特殊人群。

  “工作中,到空巢老人家里走访,曾遇到老夫妻俩煮一锅粥吃一天,原因竟是大热天,老人担心出门中暑。”孙希存说,社区有一些子女平日里上班不能每天陪伴父母,老人们的饮食起居便成了问题,还有许多老人因行动不便,每餐只是随便应付,饮食非常不规律。助餐服务中心的建成,可以给老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吃饭环境。

  服务中心负责人冯悦萍介绍,服务中心实行的是午餐和晚餐服务,可容纳60人同时就餐,菜品以清淡口味为主,炒菜、蒸菜、汤类样样俱全,每天可以提供两荤两素一汤。“每餐供应两荤两素,定价为10元。”冯悦萍说,老人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点菜。

  确保食品安全,社区全程监督

  走进乐龄助餐服务中心厨房,面积虽然不大,但是洗菜池、大功率炉灶、冰柜、消毒柜等设施一应俱全,而就餐的客人透过窗口可以看到厨房做饭、炒菜的全过程,食客全程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中来。

  服务中心主要的服务对象是社区里的老年人,因此一定要符合老年人的口味及健康标准。“要做到软烂、低糖、低油、低盐。”冯悦萍说,虽然有个别老人嫌口味淡,工作人员在这过程中尽量协调,满足大部分老人。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为辖区老年居民服务,社区食堂把满足居民就餐需求、切实提高居民就餐满意度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餐厅卫生、食品安全全程监督。“对于猪肉、鸡肉、禽蛋、蔬菜、食用油等各类原料的采购,每餐菜品、汤品的制作,社区都会有专门的督查员全程参与其中,就是为了社区老人的食品安全。”孙希存说。

标签:老人;社区;服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