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落户大丰区野鹿荡
2018-08-05 08:4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野鹿荡地区拍摄的星空。冯昊平  摄

  见习记者 张祥 记者 江汉超

  盐城晚报讯 昨天,在南黄海湿地大丰区野鹿荡,南黄海生物遗民研究所负责人马连义在检查水上船体的安全,为即将进行的英仙座流星雨星轨观察和拍摄做前期准备。近日,野鹿荡被确认为第三处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是我国沿海地区首个。

  “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野鹿荡”是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与我市南黄海生物遗民研究所合作推进的。暗夜星空保护计划主要是通过控制和治理光污染,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发展符合标准的暗夜保护,推进以星空保护、星空科普和星空旅游为基本内涵的星空文化产业,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夜间环境、关爱美丽星空。

  野鹿荡是马连义从2009年开始为了保护、研究生物遗民而申请的工作场所。他介绍,根据调查与观测,野鹿荡地区的夜空质量在良好的条件下,目视可以清晰看到夏季银河、冬季猎户星座及本天区主要星座。野鹿荡拥有三千亩核心体验区,远高于暗夜保护地所需面积标准。为了推进暗夜保护地的进程,野鹿荡地区将建设美丽星空文学社、星空观测站、爱星族船舱旅馆等设施,同时还将设立动植物保护地,筹备生物生命基因库等。目前盐城师范学院人文与自然综合实验基地已在此挂牌。

  江苏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唐伯平教授表示,“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野鹿荡”保护地是一个重要的科学普及及研究平台,今后将以暗夜星夜保护地为平台,建设生态宣传和科学普及基地,开展各种有特色的活动,让保护地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科学探索、文化创作、生态宣传为一体的科学综合实验基地,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与生活水平。

  “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落户在哪里,首先是对当地生态保护的极大肯定。”中国绿发会外联部主任任小东说,对于沿海地区的生态保护来说,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落户野鹿荡,可以让更多公众关注并参与盐城沿海的暗夜星空保护,进而推动沿海地区的生态保护工作。

标签:星空;保护地;暗夜星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