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教师胥子伍成功为一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8-08-02 11:0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黄云鹰 张勇峰 通讯员 王金海

  8月1日下午2时15分,在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盐城教师胥子伍历时5小时40分钟,成功捐献26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十年终圆捐献救人心愿。带着体温的“生命火种”随即被志愿者迅速送往白血病患者所在医院,并于当天移植到患者体内。

  十年前与捐献擦肩而过

  胥子伍是盐都区时杨中学高二年级部副主任、盐都区教学能手。他还有另外两个令人敬佩的身份——盐都区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采样志愿者。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故事还要从2009年说起……

  2004年5月,胥子伍参加盐都区红十字会和教育红会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第一次献出200毫升血液,此后便一直坚持献血。2005年5月,他听说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于是毫不犹豫地接受采样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2009年9月,胥子伍从市、区红十字会获悉,自己的血样与上海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那一刻,他万分欣喜,“能够救人一命,非常值得!”当时亲友特别是家人有些顾虑,但经过市红十字会已成功实施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工作人员现身说法和科学知识介绍,家人打消顾虑,全力配合。同时,学校为其减轻课业负担,胥子伍也加强体育锻炼,力争以最佳状态捐献。

  当年11月,经上海市血液中心HLA高分辨检测,各项数据全部达到要求。正当他全力以赴准备捐献的时候,传来患者因为病情突变无法接受移植的消息。那一刻,胥子伍感到无比心痛,但他坚信:“我的血样数据还在中华骨髓库,相信以后还有机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相隔十年的爱心奉献

  2017年下半年,当盐都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胥子伍,他和另外一名18岁的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对成功,胥子伍兴奋得跳了起来。因为他深知,10克左右造血干细胞能挽救一个白血病患者生命,能拯救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我感受得到患者对宝贵生命和美好生活的渴望,能体会等不到配型或者移植的患者无奈离世的痛苦,总想有机会为需要帮助的患者延续生命。”胥子伍义无反顾地表达捐献决心。今年7月份,经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程序,他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8月1日上午8时,中大医院负责造血干细胞采集的陶玉卿医生推着采集仪器血细胞分离机进来,输入胥子伍身高、体重数据,仪器自动计算出所需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剂量。

  “我准备好了,请开始。”胥子伍握紧拳头勇敢地说。8时35分,采集正式开始。时间在一分一秒中度过,陶玉卿仔细观察胥子伍状态和身体各项指标,隔一段时间,便让他喝点葡萄糖酸钙补充钙。下午2时15分,26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顺利采集完毕。“开始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很神秘,今天自己捐献时,一点都不怕,现在感觉特别轻松,就像刚上了一堂有教育专家在场鼓励的高中数学示范课。”胥子伍笑着说。

  学生和家人眼中的骄傲

  “加油老师,我们挺你!”“你是我们的英雄老师。”“老师,我长大要像您一样。”……胥子伍在南京的几天里,他的QQ和微信上每天都会收到几十条、几百条学生们的留言。

  因为暑假,同样做教师的妻子戚思玲和读小学的女儿也一直在医院陪伴。亲眼目睹了采集全程,看到胥子伍轻松愉快的神情,女儿非常开心。“爸爸是英雄,我爱爸爸!”她竖起大拇指。“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个父亲。”胥子伍说,“我希望自己能给学生和孩子做一个榜样,多传递给他们正能量。”

  “愿借你的甘霖,滋润我枯涸的泥土,让它长出幼嫩的芽儿,重新开始生活!”在捐献过程中,看到患者写来的感谢信,胥子伍的眼眶湿润了。“18岁,正是人生的花季,却要遭受病魔折磨,患者的处境让人同情,能够有机会帮助,我义不容辞!”胥子伍非常坚定。

  “捐献很简单,等待太漫长。曾经在10年前,我积极准备捐献,但是患者由于病情恶化没能等到捐献。这一次,命运让茫茫人海中的我们有机会通过造血干细胞而紧密联系起来,成为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我绝不让你失望,也希望你更加坚强。未来很美好,你一定要快乐成长!”胥子伍饱含深情地回复了一封信,请工作人员带给患者。

  据介绍,非血缘关系之间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成功率只有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挽救更多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胥子伍满怀期待。

标签:捐献;造血干细胞;白血病患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