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盐城农产品网上销售额72.8亿元 同比增长20.1%
2018-08-02 10:5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陈兴亚 江汉超 通讯员 高幸

  “40年前?我们那辈人种田可辛苦了,人畜并举齐上阵,十来亩地把全家折腾得够呛。”7月30日,在射阳县海河镇永坛村,站在儿子承包的连片秧田旁,67岁的周志尧回忆说。老周现在不再种地,给儿子“打下手”。

  老周的儿子、42岁的周玉成,在当地承包种植了2000多亩地。“我种这么多地,都赶不上他们过去忙!从种到收,全机械化。用药施肥时,一台机器一天可以作业400亩,收割时四五天就结束,即使遇到下雨天也不怕,我的烘干设备日均处理400吨。如果都还靠人工,地就没法种了。”周玉成说,这两年他拿出一半的地,实行稻鸭共作,不仅大米价格上去了,5万只鸭子又是一笔可观的收益,这样算下来亩均收益翻了几番。

  周家父子的种地故事,是盐城农村改革开放以来巨变的一个缩影。如今,粮食从种到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农业科技得到广泛使用。盐城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改革开放之初的3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66%,还在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

  作为农业大市的盐城,过去粮食总产长期在较低的量级徘徊。1978年盐城地区粮食平均亩产250公斤,总产26亿公斤。如今,全市粮食平均亩产480公斤左右。2006年,我市粮食总产首次跨越50亿公斤大关,到了2014年突破了70亿公斤,达到了最高点。从2015年开始,随着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全市粮食总产稳定在65亿公斤左右。

  盐城是江苏唯一粮食总产超50亿公斤的地级市,总产占到全省的五分之一和全国的百分之一,是江苏乃至全国的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省唯一。

  市农委综合处处长周万中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的快速发展,让盐城的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农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按可比价格计算,盐城的农业产值与40年前比,翻了两番,年均增速超过10%。

  盐城农业农村40年的深刻变革,还体现在和市场的深度对接上。“农村发展的活力有没有充分得到体现,关键就看农产品有没有市场竞争力,看你的产品能不能销得出去,看你的商品率高不高。”周万中说,今天,我市的农产品在自给之外,有60%以上进入市场。

  “盐城的蔬菜,上海人非常信任的!”滨海人孙永琪做了30多年“搬运工”,把老家滨海的农副产品卖到上海。“30多年前,我们把滨海坎北的大白菜拉过来卖时,一斤还不到一毛钱。现在,我们有豆苗、土豆、卷心菜、杭椒等几十个品种。”

  如今,孙永琪在滨海蔡桥有400多亩蔬菜基地,在上海有多个批发窗口,还建有8000多平方米的生产厂房,从事净菜加工。“今天盐城采摘的蔬菜,走高速运到上海,我们连夜进行加工,明天早上就可以送到上海人的餐桌上。”

  “去年,我市销往上海的农产品产值302亿元,占到全市农产品产值的四分之一。上海市场农副产品十分之一来自盐城。”周万中介绍,近年来,我市通过打造盐城优质农产品品牌,“盐城产”的农产品深受长三角地区消费者欢迎,东台西瓜、射阳大米、大纵湖大闸蟹、阜宁生态猪肉等农产品都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对于盐城农村来说,农业新业态从无到有,发展迅猛,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和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更是以每年20%以上的增速发展,激活了乡村发展的新动能。市农委园艺处处长王丽萍感慨,“乡村成为景区,放在十多年前,这些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盛夏时节,在大丰区恒北村,操着上海口音的游客仍络绎不绝。7月28日,上海市民李先生一家五口开车来恒北度周末,就住在村里的农家客栈,“这里距离上海近,很有乡村的感觉,一家人都很喜欢。”

  恒北村优美的自然环境,独具特色的乡村风情,完善的配套服务,让许多城里人在恒北村找到了乡愁,今年上半年就接待游客18万人次。同样是长梨子,恒北人充分放大自身资源优势,把一只小小的梨子做到三产齐全,注册的“恒北”系列品牌覆盖40多个类别。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介绍,40年前恒北村民人均收入210元,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82万元,全村总收入1.56亿元,村集体积累近4000万元。

  经过这几年的培育,越来越多的盐城乡村成了景区。截至去年底,全市休闲农业景点总数达到521个。大丰、盐都、东台接连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大丰、盐都双双跻身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力50强,全市累计创成国家级牌子34块,省级牌子28块,荷兰花海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经典案例,吸引全国各地人员前来考察学习。我市编排的“农家过年”“踏青赏花”“乡村美食”“葡萄熟了”等多个系列30多条精品线路,18条线路入选农业部重点推介精品线路。

  王丽萍说,从村庄到景区,过去种地的农民,现在成了务工的工人,在土地流转收入之外,又有了一份务工收入。这几年来,全市休闲农业景点接待游客人次和直接收入呈现倍数增长,真正成为富民增收的新增长极。2017年接待游客人次1480万人次,直接收入32.6亿元,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达848万人次,直接收入达21.3亿元,综合收入62.6亿元、同比增31%。

  “互联网+”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强力引擎。农业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我市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一店”模式,农产品网上销售比例得到提升,苗木电商专业镇、火鸡电商专业村、大闸蟹电商专业村、菊花电商专业村等一批“淘宝镇”和“淘宝村”应运而生。在京东、苏宁易购、淘宝、邮乐网等打造的四大“盐城特产馆”,将我市土特产品“一网打尽”。2017年,全市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达128.7亿元,列全省第一方阵。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产品网上销售额72.8亿元,同比增长20.1%。

  市农委主任施建霞说,改革开放以来,盐城农村不仅颜值变靓,气质更是今非昔比。未来,我市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部署,聚焦富民增收,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大力推动特色高效农业、融合创新农业、开放合作农业、生态绿色农业、高端品牌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奋力开创盐城的“新乡土时代”。

标签:盐城;乡村;电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