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绿叶奖”江苏最美环卫工颁奖礼举行 盐城投递员获“最美三工”称号
2018-08-02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张天鹏 陈小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日盐城讯(程光 张天鹏 陈小蛟) 7月31日上午,由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绿叶集团发起并联合有关新闻单位和网络媒体共同举行的第三届“绿叶奖”江苏最美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颁奖典礼在苏州揭晓,对去年2月至今以来全省“三工”群体中涌现出的14名先进个人、4个群体,共26名见义勇为人员进行了集中表彰,盐城市大丰区金墩邮政支局投递员张银柳榜上有名,获颁证书及奖金1万元。

  投递员果敢伸援手

  获“江苏最美三工”称号

  今年1月10日下午4点,大丰区金墩邮政支局员工张银柳路过大丰区金西村三组时,发现80多岁老人倪加泉家中冒出阵阵浓浓烟雾。来不及多想,张银柳迅速冲入老人家,直奔老人卧室,“当时发现老人不在房间里,心里的一颗石头落地。!”人没事,赶紧找火源,救火。滚滚浓烟中,张银柳将整个房间查找了一遍,发现老人床头的一台取暖器滋滋冒着火,一旁的床和被子都着火了,判断应该是电线老化引起的着火,于是他立即关上电闸,切断电源。由于老人家门口正在修路,两头封闭,张银柳赶紧告知老人火情,“当时两位老人已经躲到厨房里了。”张银柳一边安慰惊魂未定的老人,一边用面盆从厨房水缸取水。所幸的是隔壁邻居明先生也发现火情,赶紧和张银柳一起救火。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扑救,终于将火扑灭,帮助老人一家避免了重大损失。

  "当时什么也没想,第一个念头就是扑火救人。"在颁奖现场,张银柳朴实的话语赢得众人掌声。

  两次捐出见义勇为奖金

  “我还会一直做下去”

  因为倪加泉老夫妇是张银柳多年投递的对象,很快,张银柳不顾个人生命安危英勇扑火救人的故事在当地迅速流传开来,张银柳因此获得大丰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并获得了见义勇为奖金1000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银柳从事邮政行业已经11个年头,平时工资也就2000多,然而在领到奖金的第二天他就捐出了这笔钱,他还用自己的工资额外购买160多本书籍,捐赠给当地新丰镇金墩小学。当他被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后,又再次把获得的2000元奖金捐给了他所在段道的贫困户。

  “看到有人危险,马上去救人,相信每个人都会这样做的,奖金应该给更需要帮助的人,今后我还会这么做。” 从主席台接过“江苏最美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证书后,张银柳的话语掷地有声。

  平凡岗位传递正能量

  “会继续支持公益事业”

  “干着最平凡的工作,做出最高尚的事情。”这是与会人员对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见义勇为事迹最朴实的赞扬。颁奖典礼上,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指出,全省城镇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是一支从业人员多、接触社会面广的劳动者队伍,他们从事的工作虽简单平凡,但城市每个角落因他们而美丽;他们的物质生活虽不富裕,但精神却闪耀正义光芒。

  据悉,近年来,盐城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基层工作站注重搜集身边“平民英雄”,市会通过在全市建立“见义勇为三工群”及时发现并推荐先进典型,在盐城“三工”人员队伍中,好人好事屡见不鲜:东台溱东邮政支局员工姜宝亮、姜锦伟快速勇闯火海救火救人;市玉洁保洁公司保洁员拾到钱包拾金不昧交给警方;阜宁城市河道管理所环卫工薛元宝、季洪亮不顾危险跳河将轻生女子成功救上岸……

  “我们只是做了一点小事,却获得了这么大荣誉,今后工作生活中,我会继续支持见义勇为事业,在平凡岗位中弘扬社会正能量。”张银柳坚定地说道。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