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计划在市区新增43个社区康复站 目前已完成一半
2018-08-01 11:1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崔治国 实习生 王彦溯

  7月25日上午,在盐都区大冈镇野陆村残疾人康复站,该村卫生服务站医生王健全正在指导村民郭中云等人做康复训练。登记本上,已有上百名残疾人来这里登记过。

  “之前受伤致使肢体四级残疾,腿脚行走不便,上别处去做康复太远不方便,现在好了,我们村里就有康复站,还有专门医生指导训练。”郭中云说,为了增加肢体关节活动,自康复站建成后,自己基本每天都来做康复训练,现在走路比以前灵活多了。

  据了解,该村康复站开放时间与村委会上下班时间同步,节假日也正常开放。该村康复站负责人王金武说,按照省市要求,康复站购置约1万元的器材,配备专门人员日常管理。康复站于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目前仍在进一步完善中,里面配有肩关节旋转训练器、肋木、踏步训练器等多部康复器材,为村内、相邻村庄200多名残疾人就近康复锻炼提供了便利条件。

  “今年我们通过实地调查,按照布局合理,确定建设10个村居康复站,目前任务已经完成过半。”盐都区残联理事长王凤祥说,目前全区镇、街道及社区已经建成康复站16个,实现了全覆盖。村里建立康复站和辅具租赁维修站,目的是惠及更多基层人群,做好基层康复工作。

  当日下午,在城南新区裕新社区残疾人康复站,里面康复器材齐全,5名居民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由于天气炎热,工作人员还不时为居民送水。陈静患有小儿麻痹症,常来这里做康复训练。陈静说:“家门口的康复站对我们帮助很大,在这里不仅能康复,还认识不少朋友,没事我们就相约一起来锻炼。”

  “目前该社区有持证残疾人65名,康复站配备了7套器材,能有效帮助他们做康复训练。”城南新区社事局相关负责人徐学才说,为了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康复环境,近日将完善康复站内的空调等设备。目前城南新区已建成5个社区康复站,今年将再建设6个,帮助更多残疾人在家门口做康复锻炼。

  市残联副理事长朱友余告诉记者,建立残疾人康复站是今年为民办实事中的一项任务,将在市区新增43个社区康复站,目前已经完成一半。下一步市残联将加大康复工作力度,督促各区按照时序进度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并做好督查指导,总结经验,扩大服务范围,提高康复有效率、满意率,使更多有服务需求的残疾人得到实惠。

  记者感言:关爱残疾人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我市市区新增加43个家门口康复站,就是以满足广大残疾人康复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整合资源,丰富服务内容,提升康复服务。帮助残疾人恢复补偿功能,是让他们参与社会活动重要途径。家门口康复站,给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方便免费的就近康复服务,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问题。从镇到街道建康复站,再到社区、村里建康复站,是打通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相信不久,我市建设的家门口康复站将惠及更多的残疾人。

标签:康复;残疾人;残疾人康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