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近烈日下的盐城环卫工人:垃圾气味熏得人受不了
2018-07-31 16:3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沈婷玉

  连日来,烈日炎炎,就连拂面的微风也是带着火热的气息。行走在户外的人们,恨不得多长两条腿,找一处清凉处,喝一口凉水,舒缓燥热。但对环卫工人来说,为确保市容市貌的持续洁净,他们必须克服高温天气带来的困难,顶烈日、战高温,时刻坚守在环卫一线。记者迎着热风,来到亭湖区毓龙保洁公司的这群可爱的人儿身边,体验他们劳动的艰辛。

  路面保洁员吕淑华:

  衣服后背都被汗水浸湿

  24日14点30分,市区毓龙路与海龙路交界处,一位穿着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正弯着腰清扫路上的垃圾。脸上的汗水不停往下流,衣服后背都被汗水浸湿。“天气这么热,工作特别辛苦吧?”“我们每天都这样,习惯了!”环卫工人吕淑华说,“在烈日下扫地,太阳帽、水杯、毛巾一件都不能少。一天下来汗流浃背,衣服湿了又干,确实很辛苦。”

  吕淑华是山东人,今年65岁,她从8年前开始做环卫工作。上午凌晨3点半开始工作,负责毓龙路开放大道至人民路路段的卫生保洁,路面清扫一遍后回家吃早饭,饭后继续上路保洁,直至中午12点。当天吕淑华值守下午班,从中午12点一直到18点半,当时手机显示的温度是34℃。记者注意到吕淑华带着大水壶。吕淑华说,一天下来,喝掉3大壶水都没有问题。

  吕淑华是个热心人,除了正常保洁路面,还喜欢钻研。在她的保洁车上,记者见到了特制的钩子、刷子、抹布扫把。“毓龙路花坛隔离底座,最容易落灰,打扫起来不容易,时间一长花坛底座和间隔缝隙里就显得特别脏。”吕淑华说,她制作的这些工具,都是在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相对容易清扫这些犄角旮旯里的垃圾。

  最让吕淑华生气的是,一些市民喜欢打开车窗,将餐巾纸撕碎了扔出窗外,雪花一样的纸屑,飞舞在马路上。“市民随手一扔,我要追下去几百米,才能扫干净。”吕淑华说,天气炎热,汽车开窗扔垃圾的人也多了起来,在车流中清扫垃圾,是在用生命工作。“再苦再累,我不怕,就怕我的劳动得不到他人的尊重。”吕淑华希望:市民们能理解他们的工作,不要乱扔垃圾,让城市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

  一级清运工徐伟根:

  天气越热,工作量就越大

  24日15点许,在工农巷里,一级清运工人徐伟根,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徒手抱起堆放在垃圾桶附近的竹子枝条。垃圾清运的三轮车上,垃圾已经快要堆满。徐伟根脱下工作服,里面的汗衫已经湿透,脸上的汗水在热风中一点点往下滴……一刻工夫也不耽误,他又开着三轮车,赶往下一个垃圾清运点。

  徐伟根从事垃圾一级清运工作已经10个年头,负责20个垃圾清运点,每天垃圾车要装满5到7车,往返于垃圾清运点至垃圾中转站之间。每个垃圾箱的垃圾量变化,哪个箱子什么时间能满,哪一个时间该去清理,他早已摸清规律,熟记于心。无论顶着烈日还是冒着大雨,无论天气再怎么恶劣,徐伟根心里想的都是“先把活干完,别去管它辛苦不辛苦”。他说:“天气闷热,脏一点,累一点,这些都没什么,重要的是得把事情做好,不能耽误事。”

  到达下一个垃圾清运点,再次穿起工作服。首先,徐伟根把垃圾桶周围的垃圾袋捡入垃圾车上,随后熟练地拖起一只垃圾桶将垃圾倒入清运车上,从他的神情可以看出,垃圾桶拖得很吃力。4只垃圾桶倒完,又将垃圾桶周边清扫干净,此时刚穿上身的工作服后背已经湿透。

  夏天垃圾产生量增加,加之天气炎热,如果不及时清运处理,极易腐败发霉。对于垃圾清运工来说,天气越热,工作量就越大。“有时一桶垃圾很难拖动,只能分成两次装车。”徐伟根说,“一年中,最难熬的就是夏天,热和量大还是其次,气味熏得人受不了,身上的气味不是洗把澡就能祛除的。”

  “这个大夏天,不少路人经过垃圾桶,都是捂着鼻子,快步避开。而徐师傅,每天把圾桶内垃圾清运干净,并把垃圾桶清洗干净。”工农巷附近的居民杨中华说,徐师傅这样近距离清理垃圾,给市民以整洁的环境,真心不容易,希望市民也多给予环卫工人尊重。

  河道保洁员苏照生:

  保洁船里“晒着日光浴”

  小河泛舟,把酒对饮,是人们向往的浪漫意境。可当记者登上河道保洁船,看到却是:夏日炎炎,河道保洁员站在船头,船上只有从河道里打捞上来的垃圾。没有浪漫,有的只是汗水与垃圾散发出的异味。

  25日15点许,海纯沟生态河保洁员苏照生正开着一艘大约长3米、宽1米的小船,开始打捞工作。记者上船后,拿过师傅的打捞竿,想尝试一下打捞工作。这根竿子有三米长度,拿在手上沉甸甸的。打捞竿到了记者手里好像就不听使唤了,加上船只的不平稳,差点就要摔倒。苏师傅一直不停地挥动着打捞竿,动作熟练地把河面上的垃圾一一打捞至船里。

  在毫无遮阳的河面上,苏师傅一直在保洁船里“晒着日光浴”。半个小时轮回下来,记者已被晒得头晕眼花。可是,苏师傅后面还将继续在烈日下打捞垃圾。

  打捞上来的垃圾堆在船里满满的,记者闻着这些垃圾散发出来的异味直犯恶心。“在决定做这个工作之前,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了,我们捞的是垃圾,那肯定很脏。做了11年,都习以为常了。”苏师傅说着话,用水桶将船上的垃圾运上岸。

  在采访中,毓龙保洁公司督察员潘女士给环卫工人送水时,她接替一会工作,让工人们休息一下。毓龙保洁公司负责人徐德梅说,早在入夏时,公司就给每位环卫工人配备防暑用品。同时制定高温应急预案,调整了员工的工作休息时间,尽量避开白天温度最高的时段。

标签:晒着日光浴;垃圾;环卫工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