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丈夫去世 东台好儿媳12年如一日孝敬百岁婆婆如亲娘
2018-07-31 16:1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东台市南沈灶镇大桥村79岁的张云娣自丈夫过世后,十二年如一日,孝敬102岁婆婆如亲娘,表现了一个普通农家妇女孝老爱亲的崇高情怀。

  67年间,婆媳似母女。张云娣以包容之心处处顺着老人、尊重老人。张云娣每次外出回来,都主动与老人拉家常,老人的心理得到了满足。老人家有脾气,儿子姚茂银有时真想对母亲说道几句,每逢这时,张云娣都劝丈夫说:“人家儿子能跟母亲说几句,但是你不能,因为你是抱养的,你就得学会受委屈。”所以家里婆媳之间、母子之间关系十分和谐。

  102岁老人的饮食是张云娣每天考虑的大事。每天早饭正常喝点玉米糁粥、煮草鸡蛋。早饭后她就想着中饭菜和主食。主食一般是饺子、面条、米饭。中饭菜有肉、鱼、鸡蛋、豆制品、时鲜蔬菜等。端午包粽子为了方便老人吃,她总是把扎线勒得松松的。

  不管冬夏,老人每天起床,张云娣就坚持陪伴着她。自己很少外出。有亲戚来带她去吃饭,她从来不去;每天中午早早把饭菜忙好,放在桌子上。冬天天太冷时,就不让她起床,把饭菜送到床上;洗脸毛巾送到床头,帮助老人倒好痰盂。老伴去世后的12年里,张云娣就基本上没有外出走过亲戚。夏日,老人床前有台摇头电扇,张云娣怕老人着凉,从不让电扇对着她扇。婆婆张兰珍有个弟弟在邻村,只要老人想去弟弟家,就用车子送她去;弟弟死后,张云娣就请媳妇用车子送老人去过两宿。

  张云娣在照料老人的12年里,老人健康平安,她就放心开心;一旦有个小毛小病的,她就愁得睡不着觉。2015年秋,老人因重感冒,近乎昏迷,医生说年纪大了,准备后事吧!家里也准备了后事。由于张云娣的精心调理,老人奇迹般地活了过来。张云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孝老爱亲的好家风,她的儿子和孙辈受其影响都非常孝顺长辈。

  曹燕妮 单光冕 记者 陈思源

标签:老人;张云;饭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