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暑期学习遇难题怎么办?看名师如何回答
2018-07-31 16:0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实习生 钱锋 记者 姚梦 张一轩

  暑期过半,孩子们学得怎么样?离开了校园和老师,孩子学习遇到不会的该如何处理?连日来,盐城市一小教育集团各校区举办了第二轮名师答疑活动,现场一对一解决孩子暑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为学生答疑,为家长答疑

  7月29日上午,市实验小学阶梯教室内,学生们正在向老师请教问题。即将上三年级的刘梓钦在自己的小本上准备了一批问题,都是与词汇相关的。问完老师之后,他拿着小本子若有所思。

  “礼尚往来,就是我的朋友送个玩具给我,我也回送一个给他”“三十六计走为上,就是我与朋友起冲突了,被打得鼻青脸肿,还是先走为好”“目送,就是妈妈送我到校门口,然后看着我走进去”,刘梓钦将老师的解答,按照自己的理解告诉记者。

  刘梓钦的母亲王彩萍告诉记者,暑期带孩子,的确不如平时方便。既要考虑孩子学习,又要兼顾自己工作。她给儿子报了乒乓球班,经常是孩子送过去,自己赶去上班,在接送的路上,顺便聊两句学习的情况。今天赶上学校名师答疑,既要让儿子问一些问题,自己也想向老师请教一二。

  洪心平的母亲王小洁也有相同的担忧。她非常重视暑期对孩子的教育,不但亲自接送孩子上兴趣班,孩子学,她也跟着学。但总觉时间不够用,这次集体答疑,她就如何规划孩子暑期时间,向老师们好好请教了一番。

  “两个月的暑假,千万不能成为真空。这样他们会飘了。”市一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党委委员、实小校区校长雷燕对记者说,暑期里,孩子的学习强度可以适度调整,但不能出现听之任之的情况。家长应当与学校保持沟通,引导孩子在学习上保持一定的节奏。

  “点点计划”帮助学生“打卡”

  在串场河小学,一批学生围着数学老师戚洪祥,听老师讲解题目。一轮讲完,换一批学生和问题,再讲一轮。戚洪祥告诉记者,学生都是带着问题来的,能够把暑假期间遇到的问题积攒起来,带过来向老师请教,这个行为本身就值得表扬。

  “有意识的发现问题,然后想办法解决问题,这就是孩子在学习上自我管理的开始。”戚洪祥说,暑假期间,家长应当关注这些细节,培养孩子的相关能力。“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家庭,在这方面的体现是不同的。比如刚才那一组,我讲解题目,有个小女孩一直低着头记录,最后把我演示的稿纸也要走了。这就是显示出她对自己这块很关注。”

  市一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串场河校区校长吴红明告诉记者,该校今年推出了“点点计划”,帮助学生和家长树立计划意识。所谓“点点计划”是通过微信公众号“课见”拓展的一款打卡小程序。学校老师负责根据不同的阶段,布置不同的学习任务,任务细化到暑期每一天。家长则负责每天打卡,监督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学校和家长形成合力,帮助孩子有目的、有计划地完成学习任务。”吴红明说。

  美术、音乐、科技老师火了

  聚亨路小学内,情形大不相同。大批的家长和学生围绕在三位老师身边。这三位老师分别是美术老师仇志刚、音乐老师杨爱文、科技老师杨俊。

  “这学的是赵孟頫的字吧?大致能看得出来。不过不要拘泥于一笔一画,而是看看他字的精气神。”仇志刚指着学生带来的习作,一个字一个字地讲解。讲完一幅字,再抽出一幅画作,继续讲墨色的运用。身边学生和家长眉头紧锁,听得相当认真。

  另一边,杨爱文带着一批学生围坐一圈,每人发几张节奏卡,做起了音乐节奏游戏。杨爱文告诉记者,她了解了一下,这些学生都是利用暑期学习器乐的。这个游戏就是训练孩子的听觉。“音乐本身是一门听觉艺术,但我不仅想让孩子们做聆听者,更要让他们做参与者。”杨爱文说。

  “砰!”角落里突然响了一声。原来,科技老师杨俊正带着孩子们进行吹气球实验。将气球放入矿泉水瓶中,让一个二年级的孩子来吹,他怎么吹都无法将气球吹起来。“为什么呢?就是因为瓶内没有空气流动。”杨俊笑着对一旁的家长说,我们今天几个实验,简单易学,回去后可以给孩子多练一练。

  聚亨路小学副校长朱骏告诉记者,此前第一轮名师答疑,学校主要是语文、数学老师来答疑。这次考虑到许多孩子都在暑期学兴趣班,因此专门请美术、音乐、科技老师来答疑。

  “我希望我们孩子全方面发展,音乐、美术、科技这些课程,也要学得好。多层次全面发展,才是一个合格的好学生。”朱骏说。

  题目会不会,展示出来看

  在盐渎实验学校内,学校老师正一对一辅导学生答题。六年级部主任丁海君向记者介绍了由各年级教研组为学生们统一制定的“暑假套餐”。这一套餐中不仅有学生该完成的笔头作业,还包含了实践、阅读、书法、才艺各方面,力求给学生们一个充实的暑假。

  “暑期套餐中出现的难题,我们正在为学生讲解。但有一个环节,是我们比较在意的,就是下学期开始时,孩子要上台展示自己的作业,优秀的作业会发到校园网上。”丁海君说,展示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不但要会做题,更要会讲述这些题目。在孩子准备展示的过程中,孩子会主动地进行语言规划和处理,既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也能更深刻地理解这些知识点。“题目会不会,你展示给我们看。”

  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党委委员,盐渎校区校长李浩告诉记者,学校组织的名师答疑活动,针对的就是家长暑期把孩子往补习班送的情况。“我建议家长好好考虑一下,在补习班里,是否能起到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有的时候,补习班仅仅起到一个看管孩子的作用。”李浩说,如果是这样,还不如认认真真陪伴孩子多读几本好书,好书读得多了,学习能力自然会得到提升。

  孩子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市一小教育集团的暑期工作,不仅仅是名师答疑活动,还包括“师爱进万家”家访活动。7月27日下午,六一幼儿园中(3)班老师朱璟一行来到该班学生刘冠辰家中,了解孩子暑期的相关情况。

  “朱老师你看,我牙快掉了。”刘冠辰看到老师,第一件事就是张开嘴,让老师看自己的牙。刘冠辰母亲李霞笑着说,儿子平时性格内向,只有见到老师才这么热情。

  朱璟详细了解了刘冠辰的暑期情况,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她告诉记者,对于刘冠辰这样下学期就上大班的学生来说,这个暑期在行为习惯上的养成尤其重要。比如睡懒觉之类的情况,家长应当适度控制一些。尽量让孩子生活规律一些,方便孩子将来融入小学生活。

  市第一小学集团副校长、工会主席、党委委员,六一幼儿园园长赵淑明告诉记者,幼儿园的家访工作,一方面是给家长提供一些暑期陪伴孩子的建议,同时了解一下孩子的情况。另一方面,安全问题幼儿园时刻关心。通过家访,可以了解孩子生活的细节,以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个别家庭可能会出现父母忙于工作,将孩子交给老人抚养,甚至送到农村老家生活的情况。”赵淑明说,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幼儿园就需要多多提醒,随时关注,孩子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标签:打卡;孩子;帮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