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子借款做生意失败后失联 白发残疾母亲坚持替子还债
2018-07-31 15:3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曹金晶 记者 张勇峰

  盐城晚报讯 儿子借款做生意失败后失联,残疾母亲省吃俭用替儿还债。7月28日,室外骄阳似火。施永兰老人在亲友的搀扶下主动来到大丰法院,将15000元现金交到了执行法官手中。申请执行人被老人感动,不仅免去了利息和6000元本金,还拿出200元慰问了这位诚信母亲。

  60岁的施永兰是大丰区丰华街道居民。早年她因病落下残疾,行动不便,除了能简单自理生活,基本失去劳动能力。4年前,施永兰的丈夫患病去世,她的生活更加困难,每天就靠经营小商店微薄的收入以及低保生活。施永兰的儿子郝某,因借钱做生意赔得血本无归后,外逃躲债,两年多杳无音信。

  去年8月份的一天,施永兰收到了大丰区人民法院寄来的一份判决书,判决其子郝某偿还他人借款本金21000余元及利息。这一份判决书犹如又一块巨石压在了她本已残疾的身上。两年前,施永兰在债主们的多次上门要债下,已私下陆续帮儿子还了9万元债务,这些钱一部分是她省吃俭用留下来的养老钱,还有一部分是向家中亲戚借的钱。原本以为已帮儿子还清了债,盼望着儿子回来能踏踏实实找份工作,却没想到儿子的债务仍未结束。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承办法官在多次寻找郝某无果下,来到施永兰家中向其了解郝某情况。面对家徒四壁、身患残疾的施永兰,承办法官作了相关法律释明后无奈地离开了。“原本这个案件我们准备列为终本案件,却未成想到被执行人郝某的母亲主动来为她儿子还债。”该案承办法官陈兵说。

  残疾母亲为儿还债的举动不仅感动了法官,也感动了申请执行人柏某。在调解过程中,柏某同意放弃利息,并表示本金再免去6000元,只要15000元。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儿子欠了钱,作为母亲,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债还了。债还清了,我也放心了。只想儿子能早日回来,我已经两年没见到他人了……”施永兰强忍着泪水,用颤抖的双手把钱交到了执行法官手中。

  记者感言:

  诚实守信是衡量一个人品行的一把尺子。这位伟大的母亲尽管身患残疾,但用自己行动诠释了何为诚信,何为做人之道,值得我们为她点赞!

  在这里也想对本案被执行人郝某说,作为一个成年人,应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生意失败就一走了之,抛下债主和残疾母亲不闻不问,缺少一个男子汉应有的担当。人生的道路很漫长,通过努力拼搏东山再起,并非不可能。老母亲为你操碎了心,省吃俭用还债,为了啥?赶紧回家吧,不能让孤独的母亲再流泪!

标签:母亲;残疾;法官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