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年内将建成亚洲技术水平最高的风电实验中心
2018-07-31 08:5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陈和洲 通讯员 金远程 实习生 季南希)盐城市经济“半年报”亮出喜人业绩。7月17日,盐城市发改委相关数据分析显示,上半年,全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经济发展结构调优、质量提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上半年,全市产业结构加快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23亿元,增长19.4%;高技术行业实现产值288.1亿元,增长11.2%,快于面上0.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实现1225亿元,增长7.3%,快于工业增加值1.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

  全力打造良好的投资服务环境,投资结构加速调整。统计显示,我市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53.5%,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2.4%,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4.9%,占工业投资比重为46.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1%,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20.1%,继续保持回落态势。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新动能孕育留足空间。上半年,我市完成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65万吨,全市享受资源综合利用、软件产品和动漫等增值税即征即退1.33亿元,增值税小微企业优惠9326万元。

  好成绩也来源于大力优化创新生态,使新动能快速成长。上半年,我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5.6万户,其中新发展私营企业2万户。

  创新驱动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金风科技国家地方工程联合实验室主体竣工,年内将建成亚洲技术水平最高、设备最先进、研发试验能力最强的风电实验中心。华人运通、中电科技等14家企业入驻上海(盐城)国际科创中心。新增亭湖智美达等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建湖国瑞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电液比例多路控制阀等专精特新产品5只,总数均居苏北第一。

  与此同时,我市消费结构逐步改善。上半年,电子商务、生态旅游等消费需求发展迅猛,快递服务企业完成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增长30.1%、24.5%;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总收入分别增长18%、20.1%。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环球车享与悦达合作,在大市区建成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点151个、车位755个;全市域数字化“多图联审”项目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一系列举措落地,全市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具体表现在,效益水平不断提高,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82%,比一季度、1至5月份分别提高4.9个、0.8个百分点;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54.9亿元,增长15.8%;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24.4亿元,增长10.8%。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