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警李明华:“军魂”不改铸就黑脸“马路天使”
2018-07-30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张天鹏 陈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0日盐城讯(程光 张天鹏 陈希)1989年3月份入伍的李明华,在军营锤炼18年,从一名战士到副营长。2005年转业后,于2006 年分配到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至今,现为四大队亭湖新区中队副中队长。

  回到地方,李明华始终保持军人的奉献精神,因为一直奋战在交警工作第一线,他的脸经历风吹日晒变的乌黑,被同事戏称“黑脸马路天使”。

  肯付出,他是同事眼中的“老黄牛”

  “他是我们大队有名的‘老黄牛’,一直保持着在部队的工作作风,早上上班他来的最早,晚上下班他走的最迟,工作成绩一直排在大队的前列。在我们大队,如果李明华工作成绩排在第二,没人敢说是第一。”7月26日,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综合中队副中队长姚波听说记者采访李明华,就上前和记者攀谈起来。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和李明华同事4年了,很是了解李明华这个人。每天早上,李明华6点钟就准时到班,下班走的最迟的也是他。4年来,他没有看到李明华休过一次公休假,全心全意地扑到工作上。姚波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李明华8年前就查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可他没有因为身体患病而耽误工作,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处处给队员作出榜样。

  “前几天台风‘安比’路过盐城,李明华早上6点钟就到辖区路面上清障。”姚波是在上班途中撞见李明华的,但到了中午11点半,他还没有看见李明华,就打电话问什么情况,电话那头李明华说还有一条路面排查没有结束。李明华就是这样的人,没有做完手里工作绝不罢休。记者在大队的一份材料上看到:今年一季度以来,李明华共现场纠违700余起,查获酒驾15起,查扣三轮车11辆,查处渉牌涉证违法行为23起,查扣未年检汽车35辆,各项工作数据均名列大队前列。

  爱学习,他曾经一天查出假牌轿车70余辆

  李明华有个记笔记的习惯,这是在部队养成的,一直保持着。他说记笔记既可以将当天发生的大事记录下来,以后有据可查,还可以将学习到的知识巩固一下。这个习惯,让刚到交警大队上班的他,从一名“门外汉”迅速成长为行家里手。

  2006年,转业到原交巡警三大队当民警的李明华,对业务还不是很熟悉,他就虚心地向老同事请教,并将学习到的知识记录下来。为了识别轿车假车牌,他将一块真车牌和同事查出的假车牌一起放在床头,有时间就拿出来比较差别,并将自己的感悟记下来。7个月后,他离轿车100米就能知道车牌的真假。当年,他和同事在解放路附近处理一起违停行为时,他一眼看出那辆轿车的车牌是假的,当时一起的同事还不相信,就上平台查看发现果然是假牌照,让同事佩服不已。

  2008年,李明华和同事被单位派去响水协查轿车假牌照、套牌,第一天他在县城跑了一圈,就查出假牌车70余辆。

  有爱心,他自费买下事故当事人的玉米

  在同事的眼中,李明华的身上有一种军人侠骨柔情的气质,对于违法行为他嫉恶如仇,对待遇到的困难群众,他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今年4月份的一天,李明华在路旁执勤时,看出一辆黑色轿车的牌照是假牌照,就将轿车拦了下来,驾驶员看到他上前查车,就急忙下车,跟他打招呼的同时,从口袋里面掏出一叠钱往他口袋里面塞。一见此景,李明华严厉地批评了驾驶员这种错误行为,并按照规定程序检查了轿车后备箱,从轿车后备箱查出7把管制刀具。“轿车使用假牌照或者套牌,肯定是为了掩盖犯罪行为的,所以坚决予以打击,绝不姑息。”李明华说这样的事,他已经遇到有上百次,但对于违法行为都按照规定进行处罚。

  在亭湖新区中队,有一个李明华买玉米的故事人人皆知。去年6月份,李明华接到报警称,在青年路出现了两辆电动车相撞事故。他就带着两名同事赶赴现场。到现场一了解,原来是一名盐东镇70岁的老农骑电动车拖着两袋玉米到城里卖,骑到青年路时撞了前面一名妇女的电动车,电动车外壳被撞坏,但两人没有受伤,妇女就拉住老农要求赔偿电动车。李明华了解情况后知道,这次事故中老人虽然是全责,但家境较差,就跟那名妇女商量少一些赔偿,并从身上掏出200元递给那名妇女,要求自己替老人赔偿。那名妇女一看交警掏钱了,知道老人确实困难,就放弃了索要赔偿。为了防止老人开电动车拖着玉米再次发生交通事故,李明华将200元递给老人买下两袋玉米,老人看着李明华拎着玉米离开,嘴里不停念叨:“好人,真的是好人呀”。“那次李队长带回来两袋玉米,让我们大队的人啃了好几天才吃完!”李明华的同事们笑着说。

  姚波告诉记者,李明华在路面执勤时,像送迷路老人回家、帮助困难群众的事,真的太多太多了。也因为他的努力与奉献,李明华的工作成绩一直是大队的“第一”,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