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盐城列入"两重一实"95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44亿
2018-07-30 09:0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陈和洲 通讯员 崔敏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进”要靠“大块头”,“稳”要有“压舱石”,“转”要有“加速器”,这些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重大项目的实施推进。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开展“产业项目载体提升年”活动,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扎实推进“两重一实”项目建设,工作措施扎实、成效逐步显现。上半年,全市列入“两重一实”的95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4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7.8%,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4.9%,为全市经济发展蓄积了强大后劲。

  龙头项目带动效应明显

  统计表明,在95个重大项目中,有11个项目投资在30亿元以上,完成投资78.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9.5%,占全部重大项目投资的32.1%。市重大项目办分析认为,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抓产业,一以贯之抓项目,产业强市渐入佳境,一大批“高大上”项目落地生根,龙头项目带动效应已经显现。

  东山精密电子项目是盐都区迄今单体投入最大的工业项目,一期今年已完成投资32亿元,其中设备投资近20亿元,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LED封装和柔性线路板生产基地,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50亿元。该项目不仅体量大,产业新,更是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项目来我市投资,目前已吸引10余家配套企业成功落户。

  走进东台贺鸿印刷线路板现代化车间,崭新的设备排列成行,工人们正在有序操作,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该项目产品为智能终端产业链中游关键零部件,今年已完成投资超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8%,并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富乐德的半导体陶瓷基板和石英半导体新材料项目成功落户。

  7月18日,位于东台市城东新区的富乐德半导体项目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企业为亚洲最大覆铜陶瓷基板生产线,产品广泛用于新能源汽车、高铁等新兴行业。两家公司项目总投资达11.5亿元。

  盐都顺丰盐城智慧电商物流产业园,是顺丰控股依托网络和资源优势,在苏北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商物流园区。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将集聚100多家电商及电商服务企业,同时服务200家电商仓配一体化,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总额10亿元,利税6500万元。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2.6亿元,主体全部建成,分拣中心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带动22家企业进驻电商中心运营。

  项目技术含量显著提升

  600米长的生产线上,一块20多吨重的红色钢坯,经过热连轧,短短几分钟就变形为厚度仅3毫米的不锈钢卷板……7月16日,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热轧车间内,工人们在生产线忙个不停。响水县工业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姜加文介绍,公司新上的德力2550mm高合金钢项目,是我市招引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之一,拥有自主研发的国内一流最宽的高合金钢轧钢生产线,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将有力助推建成全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

  与德力2550mm高合金钢项目一样,苏民电池片项目也是我市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在业内首家采用单晶和多晶工艺兼容的最先进定制化设备,二代多晶和单晶PERC电池效率达到20.5%和22%以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市重大项目办统计,上半年,全市95个重大项目中,49个工业项目新增设备投资85.5亿元,占全部完成投资的52.9%,装备水平整体提高。

  在加大设备投入的同时,重大工业项目在研发上也投入真金白银。东台领胜科技集研发生产于一体,今年完成投资4.2亿元,建成智动化研发中心、模切研发中心和智能车间,可为知名品牌手机系列产品提供70%手机无线充电模组。射阳南大科技园完成投资1.3亿元,已吸引6个研究所、7个研发中心和2个检验检测平台入驻,海水淡化、吸波导磁2个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投入生产。

  作为重大项目,射阳中科院海普润膜科技项目采用7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生产的中空纤维膜产品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创新驱动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路径,而每年企业的研发投入则是衡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准。在市科技局副局长周捷看来,企业在科技研发上的大力度投入,就是创新实力的提升;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仅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会带来可观的效益。

  项目产出效益逐步显现

  重大项目是实现产业强市、带动富民增收的关键抓手和重要支撑。我市重大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不仅投资规模大而且质量水平高,不仅经济效益优而且社会效应好,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建成投运,对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上半年,全市95个重大项目中有22个项目已投产或部分投产,项目产出效益逐步显现。

  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光电产业园内的润阳2GW高效PERC太阳电池片项目,是我市重大项目之一。项目自2017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仅用半年时间就已基本建成投产,新增开票销售1.1亿元。

  凭借明显技术优势,奠定市场坚实基础。射阳中科院海普润膜科技项目新增开票4828万元,新增入库税收1268万元。

  最近,市重大项目办还对去年市重大项目产出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初步统计,44个已竣工重大项目新增开票销售50.9亿元,新增入库税收1.3亿元。其中11个项目新增开票销售超亿元,7个项目新增入库税收超500万元。

  重大项目加速跑,大步迈向高质量。在对重大项目业态水平、装备水平、专利技术水平等高质量指标进行评价时,市重大项目办把项目亩均税收作为一项重点进行了评价。东台昆科电子科技项目占地203亩,新增开票销售1.6亿元,新增入库税收1900万元,亩均税收达9.4万元/亩;盐南高新区“双创”应用孵化基地占地200.2亩,入驻企业129家,新增开票销售5.4亿元,新增入库税收2712万元,亩均税收达13.5万元/亩。

  市重大项目办负责人表示,这些重大项目亩均产出效益均较好,充分体现了企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

标签:重大项目;开票;投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