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旧小区整治让居住环境更舒适
2018-07-25 11:0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整治后的老旧小区——北港花苑小区。实习生 陈肖坤 记者 单丹 摄

  记者 杨磊

  7月19日,记者走进市区北港花苑小区,一栋栋楼房整洁美观,小区路面平整干净,绿化生机盎然。“今年社区组织人员对小区23座化粪池进行了集中清理,进一步完善了小区功能。”城南新区黄海街道鹿鸣社区党总支书记蔡华说,社区针对停车位紧张、业主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深度整顿,同时增设停车位。

  北港花苑小区位于城南新区黄海街道鹿鸣社区,是原北港村1-5组拆迁村民安置小区,2006年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占地面积45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7500平方米,共有住宅16幢、634户。

  补植绿化苗木,美化了居住环境;建设居民活动室,改造居民健身场地,增设健身器材,让居民休闲娱乐有了去处;完成所有住宅楼的屋面防水工程,维修破损落水管,安装了130个摄像头,更换了16幢住宅楼的对讲门……近几年,黄海街道对小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进行了综合整治和升级改造,通过整治,各老旧小区的硬件设施、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老旧小区整治,整是基础,治是关键,故要更加突出长效管理,让整治后的老旧小区有人管、管得好、可持续。去年11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聘请物业公司入驻北港花苑小区。蔡华说,“社区和小区物委会对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情况实施动态考评,确保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步入常态服务管理轨道,着力营造安全、舒适、整洁、美观的人居环境。”

  南环组团及周边是市区计划整治的老旧小区之一。记者了解到,亭湖区南环组团及周边整治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施工队伍不久将进场施工。

  南环组团及周边坐落在五星街道庆康社区境内,南环组团位于康乐路11号,总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有住宅楼三幢,居民126户。“老旧小区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外墙立面剥落,部分道路破损;雨污管网损坏,化粪池多年未清淘,排水严重不畅,汛期受淹;无停车位,无监控设施,照明设施不健全等。”亭湖区五星街道副主任周古超说,老旧小区整治方案广泛征求了居民的意见、要求,同时听取设计人员及规划、市政、园林绿化等主管部门的建议,坚持急需先行、量力而行、以人为本的原则,优先解决群众最急需、最期盼的问题,突出道路、排水、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的健全和完善。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地开展整治工作是亭湖区开展老旧小区整治的基本遵循。”亭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系统整治,全方位改善小区人居环境,使得小区功能完善、设施配套、管理有序,基本达到路平灯亮、排水通畅、有停车位、有绿化、有防范、有管理,满足居民生活、出行、活动的基本要求。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区计划对南环组团及周边、旭日路18号小区及周边、东园南巷2-4号小区、阳春小区、文港组团、北港花苑等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截至目前,亭湖区南环组团及周边、文港组团2个整治项目已完成施工队伍招标工作;阳春小区、东园南巷2-4号小区、旭日路18号小区及周边3个整治项目正在组织施工队伍招标;城南新区北港花苑整治项目已完成屋面维修、外墙出新和监控安装。

  对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实行街道社区托底管理。今年5月,市政府办公室和市“三治三化”指挥部分别出台了《关于加强盐城市市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关于盐城市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推进工作方案》,明确了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目标任务、责任主体、职责分工、基本标准、管理模式等,并建立了市、区两级奖补机制,实施差异化补贴措施。作为盐城市区的主板块、老城区,亭湖区在去年即已对辖区内45个无人管理老旧小区实施托底管理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在全区全面推开了无主管小区托底管理工作,新增托管216个老旧小区。实施有序托管后,小区环境卫生及秩序明显改善,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肯定和支持。

  记者感言: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及百姓、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民心工程。各地、各相关部门以完善小区功能、提升小区形象、改善民生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围绕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确定整治方案,让整治工作更接地气、更符合群众需求。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巩固维护改造成果,保证老百姓享受到小区改造带来的实惠,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