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基层共产党员杨洪雨:全村百姓联名写信请求留任的好书记
2018-07-24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他曾是一名在云南边防部队坚守25年的军人,转业后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检察官。如今的他,除了检察官的身份之外,还是盐城市阜宁县孔荡村、三鑫村的第一书记,更是贫困户心中的“脱贫致富领路人”。他叫杨洪雨,今年45岁,2016年4月,转业还不到半年的杨洪雨,受盐城市委选派,到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任第一书记。这位身上流淌着军营血液的汉子,靠着军人敢打必胜的顽强作风,用了两年时间,硬生生把孔荡村的“贫困帽子”摘掉,独创的“孔荡模式”获评“全省扶贫济困奖”,也赢得了全村老百姓的一片赞誉。

  走村入户,拉近了他跟村民亲如一家的感情

  记得刚到孔荡村时,杨洪雨就被一首流传甚广的童谣给“吸引”了。“孔荡孔荡,贫困农户一大趟,72家钉头舍,68个光棍躺!”这支童谣,唱的是盐城市阜宁县孔荡村一穷二白的真是面貌,全村436户村民,贫困户高达一百多户。这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村产业发展力不足,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是省级经济薄弱村。

  乡亲们的困境激起了杨洪雨战天斗地的决心,这位有着25年军龄的边防老兵,却是一位扶贫战线上毫无经验的“新兵”。 面对新的任务,杨洪雨驻村第二天就展开了对低收入农户、贫困户、五保户和其他村民的全面走访调研,并梳理情况分类建档。

  短短一个月,杨洪雨走访了200余户430多个村民,掌握了第一手的村情民意,脱贫致富的整体思路也基本成型了。

  孔荡村村民孔庆古告诉记者,杨洪雨说话走路办事都是军人作风,对老百姓很有耐心。“我儿子残疾不能劳动,还有两个不到十岁的孙子,家里生活困难,了解到我的家庭情况后,他经常登门关心。村里的情况他也摸得一清二楚,老百姓大多数人的名字他都叫得出来,连小名都叫得出来,你说他工作细到什么程度?”

  正是一次次的入户走访,拉近了杨洪雨和村民们的距离,大家也认可了这位新来的“杨书记”,都愿意听杨书记的话,很多工作得以开展。

  刚到孔荡没多久,杨洪雨就为村民争取了粮食烘干厂的项目;但为了腾出土地,村民必须做一件事——迁坟。这在村里“炸开了锅”。“在我们中国人心里,迁祖坟是个很慎重的事情,我们孔荡都是孔子后人,我们更看重这个。群众反映还是比较激烈的,不同意。”孔荡村老书记的一番话说出了全村人的心思。

  为了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杨洪雨挨家挨户地登门拜访。终于,大家被杨洪雨的诚意打动,同意迁坟。粮食烘干厂建成后,带动16户贫困户就业,每人年收入2万元左右,村集体当年就收益15万。

  特大风灾,改不了他带村民脱贫致富的初心

  杨洪雨清楚地记得,自己刚驻村时,孔荡村人均年收入大概9000元,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在外打工的收入,全村总共400多户,贫困户就占了将近100户。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村账面上只有9块7角钱,而且在外欠账高达51万元。

  为了尽快改变孔荡村的面貌,让群众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杨洪雨跑项目、办贷款、求技术、拉赞助、找岗位、谋就业,激起了干群脱贫致富、实干创业的热情。他甚至还“夸下海口”,要在两年时间内甩掉孔荡的“穷帽子”。“说实话,我们当时根本不相信,觉得不可能。”孔荡村党支部书记孔庆勉回忆说,当时杨洪雨在党群大会上立下这个“誓言”的时候,大家都持有怀疑态度。

  但是杨洪雨用自己的行动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光扶贫笔记他就记了有十几本,还写了一万多字的孔荡调查报告,手绘了《乡印孔荡》五年发展规划图。从粮食种植、水产养殖,到居民住宅区、工业园,再到幼儿园、孔子文化园,还有科普园等等,每一个片区都规划得十分清晰。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正当杨洪雨准备带领大家大干一场时,盐城“6.23”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袭击了孔荡村,全村因灾死亡1人,重伤6人,上百户民房受损,连同村民们刚刚燃起来的脱贫斗志也被吹灭了。

  杨洪雨第一时间冲到了抢险救灾第一线,连续十多天,杨洪雨每天都在挨家挨户地巡查,忙着救治伤员、恢复生产,每天睡不到2小时。还发动他的同事、战友、同学捐款捐物,帮村民度过难关。经过多方协调,通过村民孔繁简(阜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争取到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8200多万元,无偿地为孔荡村283名灾民重建孔荡新村,现在受灾村民都已经搬到了全新的孔荡大爱村。

  带领村民战胜了一场天灾,使杨洪雨赢得了孔荡村民的信任。杨洪雨深知,扶贫不但要增强“造血”功能,还要扶思想扶斗志。 他联手筹办江淮孔子文化周和孔荡大爱产业园;通过内部自筹、向上争取、大户赞助的方式筹得资金,为村部盖起三层党群服务中心大楼;他自己设计并筹款6.5万元为村里建起了别具一格的党建长廊和党建之窗,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春风化雨般地传递给老百姓。

  两年来,孔荡农民人均年纯收入成倍增长,集体经济积累由倒挂外债51万元,到年创收50多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杨洪雨也实现了当初对全村老百姓的承诺。

  联名写信,坚定了他和村民携手前行的决心

  一个经受了“6.23”特大龙卷风冰雹自然灾害的省级经济薄弱村,在杨洪雨的带领下,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变成精准脱贫的样板村。孔荡村,这个以孔子后裔为主的古村落,正焕发出全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孔荡村,杨洪雨创造性地打造了“五一二二村社一体化”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模式。这一做法被称为“孔荡模式”,具体为:集体股占比50%,大户股占比10%,贫困股占比20%,党群股20%。这样一来,既可以保证集体的主导地位,又可以充分挖掘资源,还能有针对性地帮特困户脱贫致富。

  两年来,全村先后流转土地1665亩,发展规模种植、养殖、加工和服务等项目。同时,经过杨洪雨多方协调并统筹资金480万元帮助村里先后建立粮食烘干、冷冻保鲜、仓储物流、商务酒店、特种养殖和现代农业服务中心6个价值600多万元的集体经营性资产,成立专业合作社3个、生态农业科技公司1个,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19.8%以上,集体经济年创收50多万元,预计今年集体收入能达到100万元。在记者采访中,杨洪雨高兴地说,这个模式效果很好,充分利用了村里的资源,增加了集体收入,更主要的是让贫困户都能创收致富。

  2018年初春,杨洪雨在孔荡村的第一书记任期将满。看着如今焕然一新的孔荡村,两年前立下的誓言在耳边回响,曾经付出的所有艰辛,都化作了喜悦和自豪。

  当地党员群众两次自发联名写信要求他能继续留任。今年5月,盐城市委应群众要求,继续选派他在板湖镇扶贫,巩固孔荡村,帮扶三鑫村,期限3年。杨洪雨依然爽快地接受了这副“担子”。“看着申请书上密密麻麻的签名、鲜艳的红手印,我仿佛看到了乡亲们殷切期盼的眼神,看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乡亲们的肯定,对我来说是最大的褒奖,也给我继续前行的动力。”杨洪雨的话语中饱含着浓浓深情,“下一步要把三鑫村的脱贫工作做好,三鑫村跟孔荡的情况又不一样,我想要找出一个新的模式,为其他的地方提供一个新的样板。同时,帮孔荡村巩固好扶贫成果。”

  面对一场没有退路的脱贫攻坚硬仗,杨洪雨正用他当兵时那股韧劲、拼劲,继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战斗,诠释着一名检察干部火热的扶贫情怀。为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杨洪雨同志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集中学习宣传他的先进事迹。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