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生2个多月被遗弃在建湖杨沟村一组 女子苦寻亲生父母
2018-07-23 15:5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988年出生的汤乃香,出生2个多月被遗弃在建湖杨沟村一组一位俞姓人家门口,后被汤家收养。如今,已经成年的她想找回自己的亲生父母,“我想在这个世界上,能有人让我叫声妈妈,也让我的女儿认识亲外公。”

  记事起知晓自己的身世

  昨天下午,瘦小的汤乃香一谈到自己的身世,泪水总是止不住。“我一直渴望能找到亲生父母。”汤乃香出生于1988年9月,老家在建湖县建阳镇建北街,原来的杨沟村一组,现居盐城市区。

  “打我记事起,我就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汤乃香说,附近的邻居聊家常时,和儿时的小伙伴打闹时,她的身世一直是大家口中的话题。

  1988年初冬一天的凌晨时分,一个大约两个多月的女婴,被抱放在建湖杨沟村一组一位俞姓人家的门口。女婴身上穿着一套红色毛衣,外包一个包被。包被里面有半袋奶粉,3块钱,还有一小张红纸,是从门联撕下的一角,上面疑似写着女婴的出生日期八月十五。

  “养父的弟弟家那时正住在俞姓人家的斜对面。那时,我养父快40岁了,一直未婚,婶娘便将我抱回来,交给我养父收养。”汤乃香说,这些都是婶娘和奶奶告诉她的。

  汤乃香被抱养回来后,从小由爷爷奶奶养育。老两口靠卖水果来支撑家庭,小小的汤乃香6岁就开始自己洗衣服,帮着爷爷奶奶做点杂活。养父汤登祥靠卖烧饼为生,也时不时来照顾汤乃香。

  孝顺体贴且家庭幸福

  在汤乃香记忆中,她9岁时,养父结婚娶妻。大部分时间,汤乃香还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初二那年,因家庭贫困,懂事的她也不想再增加老人的负担,于是学习生活到此也就戛然而止了。2007年,汤乃香的奶奶去世,还没等她缓过神来,爷爷也于2009年撒手人寰。

  21岁那年,汤乃香离开家乡来到盐城,四处打工。后来,她结识了现在的丈夫,并与他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不久,养母瘫痪,养父不得不早早关了原来的烧饼摊来照顾老伴,每天靠着低保维持生计。孝顺的汤乃香时不时回家一趟,补贴些钱物给养父母。

  “乃香一家十分孝顺。”汤登祥告诉记者,女儿四处打工,女婿则送外卖,家庭并不富裕,但很幸福。“今年我过70岁的生日,也是他们为我操办的。她想找亲生父母也是她的心愿,希望大家能帮帮她。”

  希望能找到亲人叫声妈

  “我小时候就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因为别人都有妈妈,而我没有。”汤乃香说,村里有许多和她同龄的女孩也都是被抱养的,但他们大都在家附近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被抱养的孩子基本都找到自己的爹妈了,有名有姓的,只有我,什么都不知道。”说到这里,汤乃香泣不成声。

  当年,汤乃香被抱回来的时候,非常瘦弱。到4岁时,经常生病,三天两头地需要打针吃药。“那时候看见其他孩子能窝在妈妈怀里,我非常羡慕,特别希望自己也能有个妈妈保护。”

  如今,自己也当了妈妈的汤乃香十分疼爱自己的女儿,“我希望能找到亲生父母,给女儿找到亲外公外婆,这世上便会多些人来疼爱她。”

  “四五年前我曾经将我的身世发到网上,想寻找亲生父母,但一直没有消息。后来,我就关注到帮你找栏目,希望大家能帮帮我,提供一些线索。”汤乃香期盼着。

  如有汤乃香身世线索的读者,请与本报记者联系,电话:15205102228。

  实习生 李萌 记者 陶秋凤

标签:养父;父母;妈妈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