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4亿元
2018-07-23 09:0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上半年,盐城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4亿元,占年初支出预算的59.1%,支出进度明显加快,远超历史同期水平。在所有支出中,民生支出和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是重点,其中民生支出376.7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77.8%。

  近年来,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快支出执行进度,建立市直支出进度通报机制,及时主动与市相关主管部门对接,督促其尽快进行项目申报、提出资金使用方案,加快拨付涉企类专项资金、加快拨付民生类专项资金、加快拨付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加快拨付重点工程建设资金,推动资金拨付实现“四个加快”,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政策,全力支持“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在预算编制时不仅对各类涉企类转型资金足额安排,同时对年初已确定到具体项目的涉企类资金进行提前拨付。据悉,上半年市直安排扶持企业专项资金1.5亿元。其中,预下达支持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800万元,提早下达“一拨变双改”资金4000万元,支持新特产业、镇村经济等加快发展。

  重点民生支出保障有力。上半年,市财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教育发展、扶持经济薄弱村、农村桥梁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等民生支出,第一时间办理和拨付资金,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投入的共计376.7亿元,民生类专项资金支出进度超50%,其中市直各类民生资金投入31亿元,同比增长28%。

  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及时到位。上半年,对于工程进度快且急需资金的重点项目,市财政局及时预分配相关建设资金,保障“五个一”战略工程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已提前预拨市级重点工程建设资金4亿元,支持市区快速路网和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提前通过库款垫付高速铁路资本金6.9亿元,保障高铁建设顺利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快市级资金拨付的同时,市财政局同时加强对上级专项转移支付的拨付,每周通报一次上级转移支付下达情况,对不需二次分配的资金,原则上自核实后5个工作日内下达;需要二次分配的,原则上自申报后20个工作日内下达,确保上级专项资金及时到位。上半年,中央和省拨付的专项转移支付下达率超90%。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市财政局在加强资金拨付的同时,还切实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年初将预算单位财政性资金结余全部收回财政,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再安排支出;加大存量资金与预算编制挂钩力度,将预算单位结余资金纳入2018年预算编制,项目经费优先在单位自有资金中安排,有效降低了沉淀资金规模,截至6月底,市直累计盘活存量资金6.7亿元,统筹用于支持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周卫霞 记者 李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