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歹徒在阜宁骑摩托车蒙面抢劫行人 一人开轿车接应
2018-07-19 12: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两人蒙面骑摩托车,针对穿着单薄、佩戴金银首饰的行人实施抢劫,还有一人开着轿车,在事先约定好的地点接应,让实施抢劫的两个嫌疑人在偏僻处换装束、填饱肚子。看似毫无破绽的犯罪过程,在阜宁民警的攻克下,仅凭嫌疑人在小树林里遗留的一个矿泉水瓶,即锁定其中一名嫌疑人而成功破案。昨天,记者从阜宁县公安局获悉,3名嫌疑人已被阜宁县检察院批捕,等待他们的是法律严惩。

  疯狂作案

  4月28日清晨,阜宁县新沟镇居民冯某带着3岁大的儿子,沿着阜益路绿化带散步遛弯。此时,两名带着头盔将面部遮得严严实实的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从他们身旁经过时,看到冯某脖子上戴着一根金项链,就从侧面将他那根50多克重的男式黄金项链一把夺走。

  事发突然,冯某担心抢项链的两名蒙面男子因自己反抗会伤及孩子,就站在原地不敢动弹,眼看着摩托车远去,他才拿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无独有偶,就在4月27日的上午,阜宁县三灶镇也发生了一起类似抢夺案件。

  接到冯某的报警电话后,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益林中队的中队长周泽立即组织侦查、技术和图侦等侦查力量赶赴案发现场开展工作。由于嫌疑人和受害人接触时间短,现场也没留下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只能从视频侦查上寻找案件的突破口。经过两天对案件现场视频的研判,周泽发现嫌疑人骑的摩托车牌照是假的,抢劫过程中始终戴着头盔,脸部特征完全被遮盖,作案后两名嫌疑人不再返程,另寻逃窜路线,途径阜宁县多个乡镇,给破案增加了难度。

  挂图破案

  4月28日案发当天,两名嫌疑人作案后驾驶摩托车沿阜益路向南逃窜,阜益路是阜宁县城通往阜宁西南重镇的主干道,监控设施较为密集。嫌疑人虽多次寻找乡间小道逃避侦查,但图侦人员依据社会面治安监控和进出城卡口监控,还是模拟出了嫌疑人横跨阜宁南北的一条作案路线。

  乡镇道路错综复杂,为尽快破案,周泽找来一份阜宁县域地图挂在办公室,结合图侦调取的视频监控,标注出嫌疑人出现的地点和时间。通过熟悉路况和嫌疑人作案路线,周泽发现两名嫌疑人在东沟镇官庄村境内有长达半小时的逗留时间,并有另外一名嫌疑人驾驶一辆轿车接应驾驶摩托车抢夺的两名嫌疑人。

  为探明案件的真相,周泽和技术人员来到嫌疑人在官庄村逗留的地方寻找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推理和现场勘察,民警找到嫌疑人休息的小树林。在小树林中,技术人员提取了嫌疑人遗留下来的一个矿泉水瓶、火腿肠皮等重要检材。经检验比对,民警迅速锁定了连云港灌南籍抢夺前科人员方某。

  落网归案

  随即,民警对方某的活动背景进行调查,确定灌南籍戴某驾驶摩托车与方某实施了抢夺行为,驾驶轿车接应他们的是同乡秦某。经过布控,方某和秦某迅速在灌南县被抓获归案。5月24日夜,周泽带领中队民警和特警在戴某灌南的家中将其抓获归案。经过审讯,戴某交代了方某伙同其与秦某在淮安涟水、盐城阜宁、建湖抢夺作案6起的经过,涉案价值4.1万元。

  2007年12月,戴某曾犯抢劫罪被射阳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那时他大女儿出生还不满周岁。2016年7月份,戴某减刑后刑满释放,此时他的女儿已有11周岁,戴某的牢狱生活错过了他大女儿整个童年应获得的父爱。而让办案民警更加惋惜的是,5月24日对戴某抓捕时获知,他的二女儿刚出生还未满月。戴某这一次抓捕,将又将错过陪伴二女儿童年成长的时光。张开新 记者 郭敬雷

标签:嫌疑人;阜宁县;摩托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