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高温蒸烤下的铁路调车员:踩着碎石日行十多公里
2018-07-19 12: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进入7月以来,气温不断升高,烈日炙烤下,仍有很多劳动者坚守在岗位。在盐城北站,有这么一个群体,不管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只要任务一到,就得奔向一线,他们就是被誉为“铁路编程师”的调车员。

  17日上午10:05,此时室外温度高达34℃,铁路上更是热浪翻滚。一趟满载货物的列车马上就要驶入盐城北站,调车长盛士标正在向连结员付超、任梦交代工作任务。再三核对工作无误后,三人向作业区域走去。

  跨越几股车道后,他们的衣服已经被汗粘在身上,非常难受。“这么几步就受不了了?”盐城北站站长鲁健笑着说,站上的调车员日班从早上8时到18时,难得有休息时间,“不同的货物,有不同的去向,而调车员的工作就是负责编解、重组货车,将其送到指定车站。”

  在货运列车进站编解中,具体的连结、加挂等工作都得由人工完成。到达货列车旁,盛士标和同事按照事先分工投入工作,他们不断地跳上跳下列车,重复解、编动作,前后确认几十次,汗水早已湿透了他们的衣背。“一节车厢长11米,一趟列车按45节车厢算,来回一趟将两侧都检查一遍,行程就是900多米。调车员平均每个班次要步行十多公里。”鲁健说,如果进站场的列车多,一天走到20公里也是常事。记者注意到,为了便于观察,调车员都是走在轨道两侧的碎石上。

  记者碰了一下车厢铁皮,烫得缩了回来。“太阳暴晒下,石碴路、铁轨都是滚烫的,就是戴着手套接触车皮都受不了,何况你们这样‘细皮嫩肉’的。”盛士标说,天再热,工作也得继续。货运列车并不像客运列车,到站并无规定时间点,随到随解随编。简单来说,调车员的工作就是要完成“到达、解体、集结、编组、再出发”等5个作业环节。

  在摘开机车、车辆时,调车人员都会先做好防溜工作,然后再摘开机车车辆。推进作业时,严格控制行进速度,按照作业计划,利用到发线编解列车。挂在车上时,调车员能站的地方非常窄,半只鞋在外面,身体呈一条直线往外倾斜,目光要一直看着前方。通常,像这样的调车工作,最少都要持续40分钟,长的需要两个多小时。

  32岁的盛士标已经从事调车员的工作十年了。他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承担货运车辆的调车作业,不管什么天气,只要有计划,我们就得保质保量地完成。上一线就得全副武装、电台、记录仪、口笛、止轮器、帽子、手套、信号旗一样都不能少,每次操作都要确保安全规范。”

  鲁健介绍说,调车组一般配备一名调车长,两名连结员。调车员一天通常工作10~14个小时,每个班次平均调车5~6批,一天下来,个个累得精疲力竭。光是胶鞋,一年就要穿破六七双。

  实习生 吕济国 记者 张勇峰

标签:车员;北站;列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