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七旬农艺师历时10年培育新稻 致富一方
2018-07-18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72岁的樊为忠,是射阳县临海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一名农艺师。退休后他仍坚持服务农民,历时10年培育出三个水稻新品种。其中“射粳1号”品种今年已进入省级生产性试验,有望得到大面积推广种植。

  16日上午,射阳县临海镇六垛居委会灌溉渠南的一块水稻田,秧苗青青,一位戴着眼镜的老者,裤管卷过膝盖,赤脚走在水田间,边走边撒除草剂。正值盛夏,骄阳似火,不到半小时,衣服已被汗水湿透。这位老者,就是72岁农艺师樊为忠。这片稻田,种植着他培育的新品种水稻。

  樊为忠在2007年春天租下60亩水田,作为培育水稻新品种的试验田。他把收集起来的品种进行杂交组合,打破基因的稳定性,利用远缘优势,实现基因重组、优势互补、广适、高产、多抗的目标。这些年,他一头扎进稻田,为培育新品种到了痴迷的地步。2010年夏天,樊为忠顶着炎炎烈日在稻田选植单株,因低血糖晕倒在地里,附近村民把他送进医院抢救。2012年夏天,他在田间观察时突发脑梗,一头栽倒在稻田里,后被及时送进医院,但他一挂完水,又跑到田间继续做观察记录。10年间,从水稻出苗到收获,他全程跟踪观察记录,精心管理,风雨无阻,记下十几本厚厚的观察记录。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樊为忠培育出的新稻种“射粳1号”具有稳产、抗倒伏、抗病害等特点,很受农民欢迎。在当地30多个示范户2000多亩示范田连续三年试种,亩产量均达到700公斤,个别示范户亩产突破800公斤大关。近几年,樊为忠将“射粳1号”免费提供给示范户和贫困户种植,他们在收获后作为种稻出售,效益可观,上百家农户因此走上了致富路。“射粳1号”作为射阳本土培育的新品种,今年已报省专家审定,有望获得大面积推广种植。

  樊为忠钻研农业种植技术,不只为自己创收。

  2000年退休后,樊为忠自筹资金在淮海农场创办大生农资经营部,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咨询、庄稼医院、种子门市部三项服务,成为附近农户的种植辅导中心。樊为忠常到射阳、滨海等地农村义务宣讲农业知识、普及病虫害防治技能,他还调查贫困户的情况。六垛居委会的杨贵才,五垛村的辛秀梅等二十多户贫困户,他都一一记在本子上,多方面提供帮扶。他每年还自费打印技术资料12000多份分发给农民,义务现场指导180多次。

  “这几天都是35度的高温,樊老还到示范户田间,手把手教我们搞新型化学除草试验。他还经常骑着自行车到田间地头来指导我们,观察水稻长势。在他的指导下,我家的30亩水稻去年亩产达到750公斤。”六垛居委会二组村民田珠成夸赞道。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程爱春 通讯员 刘春香

标签:示范户;种植;培育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