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五届盐城科技创业大赛落幕
2018-07-18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6日,第五届盐城市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落下帷幕,大批创业精英前来参赛。据了解,共有173个项目进入总决赛,包括团队,初创企业和成长企业。比赛分为电子信息、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6个行业领域。记者走进部分参赛团队,感受科技创业的魅力。

  A治理生活中的“隐形杀手”

  提到空气中的污染物,PM2.5往往被当作“罪魁祸首”。而另一个“低调”的环境杀手却往往被人们忽视,它就是VOCs,即挥发性有机物。

  苏秀团队刘阳庆介绍,VOCs包括很多种物质,烷类、芳烃类、醛类等都是VOCs“成员”。“它对人体有毒害作用,影响人的呼吸系统,危害到神经系统、肝肾脏等。”刘阳庆说,VOCs还会与大气中的其他化学成分反应,产生气溶胶等二次污染物,引发城市光化学烟雾、灰霾等现象。

  刘阳庆说,现有的处理VOCs的技术主要有热力燃烧、催化燃烧等方式,处理高浓度VOCs气体效果显著,但对低浓度VOCs气体无法处理,对苯系大分子降解效率低,能耗高。“‘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将挥发性有机物纳入总量控制指标,到2020年,全国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

  “我们研发的低温等离子体协同技术能处理低浓度的VOCs气体,副产物量少,能量效率高,处理效率达90%以上。”刘阳庆告诉记者,低温等离子技术是指当外加电压达到气体的放电电压时,气体被击穿,产生包括电子、各种离子、原子和自由基在内的混合体。其中高能电子和活性粒子以及等离子产生过程中的物理效应能够给直接氧化和破坏工业废气中的VOCs分子结构,最终降解生成二氧化碳、水等物质。

  “这套设备安装在工厂排气管上,不需要人工操作,随开随用,不受气温影响。”刘阳庆说,他们团队共有25人,是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历时多年研发出这项技术,他们的产品性价比高,目前正在考虑进行应用推广。

  B韭菜割捆自动化不是梦

  贲能军是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他们团队参赛的项目叫“韭梦成真”,一听名字就知道这个项目和韭菜有关。

  “我市是江苏省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根据2017年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全省蔬菜种植面积为143.04万公顷,其中韭菜种植占有比较大的比重。”贲能军说,韭菜种植投资少、档期短、效益高,所以很受欢迎。

  目前,国内的韭菜收割大多以人工为主,农户为保证韭菜的新鲜度,每天早晨三四点就要起床,劳动强度大,效率还不高。“团队里的一位老师说,他年轻时候跟着父母割过韭菜,一大早就要起床,割完腰酸背痛,很辛苦。”贲能军说,现有的韭菜收割机只能收割韭菜,后期的捆扎还要靠人力,他们就想发明一款能自动割捆的一体化机器。

  “我们科研团队成员共有8位,有幸邀请到盐城市新明悦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圣发先生为技术顾问。”贲能军自豪地说,他们从2013年起与盐城新明悦公司展开科技合作,经过5年的打磨,终于开发出了首台韭菜自动割捆一体机。

  贲能军介绍,市场上现有的韭菜收割机大多使用的是柴油机,不能自动捆扎,产生的废气会对大棚造成污染,而他们的动力来自锂电池,更加环保安全。“每小时可以收割2-3亩韭菜地,高效环保,性价比还高,优势很明显。”贲能军说,目前他们正考虑建立农户与农场的战略合作关系,开拓市场,后期还将研发绿叶蔬菜智能割捆机,进一步朝智能农机方向努力。

  C新型生态浮岛治理黑臭水体

  江璐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大一的学生,她带来的参赛作品是“新型生态浮岛治污装置”,这款装置主要用来治理黑臭河。

  “黑臭河是城市中环境治理的一大难点,现行的黑臭水体整治方案主要分断源、清淤和修复三个部分。”江璐介绍,断源和清淤就是切断污染源和利用工程手段进行清淤,但想要根治黑臭水体,修复才是根本。生态浮岛修复是目前采用的主要方法,但这种方法存在三大痛点。“效率低、易反弹和二次污染。”

  江璐说,他们研发的新型生态浮岛装置有4个子系统,分别是吸附、吸收、电解沉降和分解。另外,他们还设计了智能微孔曝气装置来增加水中的溶解氧含量。“这4个子系统协同工作,具备超强的水体治污效率,兼具长效性和观赏性。”

  “使用我们研发的装置,治理5万吨黑臭水体,10年可节省4400万人民币。”江璐说。

  江璐介绍,他们团队共有20人左右,核心成员都来自环境工程及相关专业,很早就开始关注黑臭水体治理问题,经过几年的探索和积累,目前在关键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公司架构等方面都比较成熟和完善,也与企业有相关合作。“目前我们决定运作这个创业项目,正在努力得到投资人的认可。”

  记者 夏凡

标签:治理;隐形杀手;韭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