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盐城完成全口径开票销售2783.7亿 增速全省第一
2018-07-18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完成全口径开票销售2783.7亿元,同比增长26.3%,增速列全省第一,超额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5.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长面达62.2%,保持在近年来最好水平;工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26.3%,超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7月12日,盐城市经信委发布了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从中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而且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工业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也表明我市实体经济运行质量在不断提高。”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局长耿元说。

  看数据,重点行业运行情况较好

  7月13日上午,江苏国瑞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0台加工中心正在高速运转。“使用上加工中心后,我们每天能生产500多套液压马达和液压泵,而且因为品质的提升,这两个系列的产品不仅国内订单火爆,还远销俄罗斯、西班牙等10多个国家。”国瑞液压副总经理孙广茂说。

  国瑞液压是一家专业生产工程机械和农林机械的企业。该企业今年以来生产形势很火,仅上半年就实现销售8000多万元,同比增长17.9%,目前在手订单6000多万元,生产任务已经排到年底。

  工程机械和农林机械市场向好,孙广茂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近年来国家加大高铁、高速、港口、码头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了对工程机械的需求;二是随着我国农业、林业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农业、林业设施投入的不断加大,人们对农林机械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孙广茂表示,国瑞液压目前要做的就是通过研发,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装备水平、作业水平、服务水平、科技水平和安全水平,为盐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来,我市机械装备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已经逐渐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而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不断涌现,甚至在某些机械装备领域成为全球技术标准的制定者。”耿元介绍,上半年,全市机械装备行业实现开票销售816亿元,同比增长44%,拉动全市面上增长11.3个百分点。

  除了机械装备行业,化工、建材、食品、轻工、能源、冶金等六大行业也发展得风生水起,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另外,全市38个细分工业行业中,有34个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89.5%,较去年同期提高13.8个百分点。其中,金属制品、建材、运输设备制造、电子设备制造等15个细分行业增速均超过20%。

  看成效,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高质量,是东台从“制造”到“创造”再到“智造”升级过程中,给我市工业经济带来的最大贡献之一。

  东台曾是“纺织大市”“建材大市”——传统纺织业一度占全市工业份额40%以上,传统建材业占到20%以上,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巨大。近年来,该市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富有竞争力的“3+2+1”现代产业体系,“3”即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2”即海洋生物、新能源,“1”指智慧产业,从而刷新产业版图。

  短短3年,该市电子信息和新能源两大产业异军突起,迅速上升为全市地标性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去年开票销售占全市新特产业的45%,产业规模占盐城市同类产业的一半。

  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助推县(市、区)域经济迈向中高端,也为我市工业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底气。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振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研发的双玻组件多次刷新世界纪录,整个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峰汇智联总经理刘涛告诉记者,公司的目标是“着力创新驱动,加速产业转型”,希望通过技术研发和整机研发来带动整个盐城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最近,该公司正在研发一款最新型的宠物智能穿戴,预计9月份量产,届时,可以帮助更多的用户对宠物进行更好的日常行为管理。

  “今年以来,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亮点是:传统产业加速转型,新兴产业规模加速扩张,两者呈现出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耿元点评介绍,截至6月底,全市超过500户企业实现向云端迁移或系统云化改造,25户企业获评省示范智能车间,省制造业“双创”平台、省级技术中心、省级专精特新产品、科技小巨人企业总数均列苏北第一。

  看后劲,重大项目层次不断提高

  重大项目建设是保持投资拉动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也是拉动经济跨越发展的重大引擎。

  7月13日下午,记者走进东山精密柔性线路板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边是如火如荼的生产车间,工人忙碌、车辆穿梭;另一边则是正在紧张建设的一期扫尾工程和二期桩基工程,机声隆隆、焊花四溅。负责现场基建施工的郭光辉介绍:“整个项目推进速度非常快,目前,项目一期2号和4号厂房正式投产,5号厂房试生产,6号厂房正在装修;二期桩基工程也已经完成。”

  “今年,我市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不仅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也强,为全市工业经济积蓄了新的发展动能,使得工业发展后劲增强。”市经信委投资处负责同志介绍,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数和完成投资均超过“双过半”的目标要求。其中,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67.1%,完成进度位居全省第一。另外,重大工业项目的投资结构明显优化,1至6月份,全市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34项;新兴产业的项目和完成投资额分别占全市在建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总数的34.8%和52.3%。

  6月30日17时52分,国家电投滨海北H2#400MW海上风电项目第100台风机并网,这标志着该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投运,并成为目前亚洲已建成投运的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从4月11日首台风机并网成功,到6月22日全部风机完成倒送电,再到现在的全容量投运,经过连续92天的日夜鏖战,我们又一次创造了海上风电建设的新速度。”国家电投江苏海上风电公司副总经理朱瑞军说。

  国家电投滨海海上风电场是被列入全市百项新增长点的项目,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截至6月底,百项新增长点已投产或试产96项,投产率较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实现开票销售516.4亿元,同比增长49.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9个百分点。

  看应对,培育增量鼓励技术创新

  在我市工业回暖趋好的同时,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如节能降耗形势严峻、宏观环境影响较大、支撑发展要素趋紧、稳定增长压力较大等等。

  “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基础确实还不算太牢固,增长的持续性也仍然面临着考验”。市经信委负责同志认为,全市工业经济能否继续企稳、进位,长期看,市场是主导因素,创新是内生动力。他建议各地一方面要通过招商引资,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积极培育重大增量,并加大现有项目推进力度。对于新增项目,要落实部门跟踪培植,做到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增强全市工业可持续发展动力;另一方面要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帮助重点企业解决难题,推动面上企业运行质态持续好转,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同时要挖掘现有企业潜力,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通过创新驱动促进工业产业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记者 王彦

标签:全市工业经济;产业;开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