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穿越北极航线特运船舶从大丰港首航 可避开索马里海盗
2018-07-18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17日,中远海运特运3.6万吨多用途船“天佑”轮首航北极仪式在大丰港通用码头举行。

  据了解,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两大集团合并后组建的一家特种船舶海运公司,与大丰港有过多次合作。此次首航的“天佑轮”属加强版的“天”字号系列多用途破冰船。“天”字号系列3.6万吨多用途船是中远海运特运最大吨位的多用途船,船长189.99米,宽28.50米,结构吃水11米。配备4台克令吊,最大并吊能力200吨;设计有4个货舱,大舱口、箱型舱底,货舱内为吊离式甲板。全船装货面积达1.4万平方米,散装货舱容3.1万立方米,为中远海运特运多用途船之最,适货性强,覆盖各类特种货物。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大丰港已成风电装备出口海外的重要口岸,这次“天佑”轮承载VESTAS的23套风电设备前往瑞典,开辟北极航道。将从大丰港出发穿过日本海、白令海峡、北冰洋,直接穿过北冰洋中心区域到达格陵兰海或挪威海,航程可缩短15天。还可以避开索马里海盗和印度洋海盗的威胁,极大地降低航行风险。“首航选择大丰港,是因为从这里出发航线最短,最为便捷,这也凸显了大丰港的区位优势。”7月17日,大丰海港港口有限责任公司总支书记储卫东说。

  据了解,北极航线的开通将改变长期以来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作为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要道的格局,并有可能成为新的海上运输要道。同时,将进一步满足日益增长的冰区航行需求,为更多进出北欧及北美的客户提供更优质、快捷的航线服务,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和繁荣亚欧贸易搭建安全、高效的海上通道。(通讯员 包卫东 记者 李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