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足铜川所需 突出盐城元素”努力打造苏陕高质量警务合作“盐铜样板”
2018-07-17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健  
1
听新闻

(盐城、铜川两地签署《扶贫协作与警务交流协议》)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健)法制广场风格独特、可视化社区警务工作平台功能齐全、“警营之家”温馨满满、激光影像射击靶场现代感十足……7月12日在盐城市盐都区公安局盐渎派出所,来自铜川市公安局的第二批学习观摩团连连点赞、拍照记录。

  这是盐城、铜川警务合作交流的一个缩影。为贯彻落实省市对口扶贫工作部署,推动盐城市与铜川市的警务交流和精准扶贫工作,盐城、铜川两地警方按照扶贫协作交流合作意向,通过考察学习、意见交流、干部锻炼、科技支持等方式,积极开展警务合作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努力探索出一条警务合作、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铜川和盐城同为革命老区,传承着红色基因,历史人文相通,苏陕交流合作和对口扶贫协作的纽带把两地紧紧联系在了一起,结下了亲如一家的深厚情感。”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表示,盐城公安机关将立足铜川所需,突出盐城元素,开展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交流,努力打造警务合作“盐铜样板”,共同推动两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蓝图:对口帮扶 促成精准警务合作

  2016年12月30日,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盐城市与铜川市为结对帮扶关系。2017年2月24日盐铜双方在盐城签署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

  经济社会的稳好发展、脱贫攻坚战的发力冲刺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离不开高质量的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盐城东枕黄海浪涛,铜川依偎黄土高原。相隔1050公里,跨过五省十市, 2018年6月23日,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带队不远千里来到铜川市公安局,就进一步加强两地扶贫协作与警务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同为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铜川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里,在一帧帧珍贵的历史照片面前,两地公安人如同久别重逢的族兄胞弟,一起追昔抚今,回忆并感悟着红色历史中涌动的苦难和辉煌。

  在铜川市公安局新成立的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铜川警方科技探索的步伐被认可,而盐城警方的“黄海行动”“梳网清格”以及治安防控体系“四个一”工程等特色做法也被称赞。“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快推进两地扶贫协作,积极搭建合作平台……”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和铜川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毅就维护稳定、打击破案、治安防控、教育训练、队伍建设等工作充分交流工作意见,并签下了擘画两地公安合作发展蓝图的《盐城市公安局、铜川市公安局扶贫协作与警务交流协议》。在苏陕交流合作和对口扶贫纽带的紧密联系下,盐铜两地警方并肩作战、合力攻坚。


  精神:红色历史 浇筑忠诚公安队伍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延安,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6月27日,宝塔山下,作为盐铜两地警务交流合作的一部分,由铜川市照金干部学院承办的第二期盐城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党建培训班如期举行。

  从杨家岭党的老一辈革命领导人住的低矮窑洞,到见证过中共“七大”筹备工作的枣园,从习仲勋陵园的挺拔青松,到梁家河习总书记知青时代亲手创建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一个个红色印记遥远却又不失温暖,学员们真实地触摸到了革命岁月的艰苦卓越,在领袖足迹中感受到了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

  “一步一个台阶,重走长征路,长征精神让我再一次受到洗礼。”在攀登薛家寨体验式教学中,培训班学员、盐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政委崔开蕴感慨良多。

  盐铜两地警方从6月份开始,主动开展红色教育合作,强化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来自盐城公安队伍的70余名领导干部分两批次在铜川照金干部学院,通过参观照金纪念馆、瞻仰烈士纪念碑、陈家坡会议旧址、聆听照金精神报告等方式,重温党的历史、汲取精神营养、筑牢忠诚警魂。

  红色基因,一脉相传。“1941年1月20日,一封从陕西延安发出的《中国共产党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正式任命陈毅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代理军长。自此,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铁军精神在这片东方热土得以传承和发扬。”7月5日,来自铜川市公安局的学习考察团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驻足聆听,感受着这支曾在华北平原浴血奋战的英雄铁军,也读懂了盐阜公安队伍的核心动力。

  “铁军精神和照金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越的战斗中产生的,是一脉相承、相通相融的,我们两地公安民警有责任将这些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作为第一批来盐城交流学习的客人,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局长党正义如此感慨。

  落地:资源共享 促进能力全面提升

  手枪应用射击、警务综合体技能、战术科目……6月25日至30日,来自铜川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的38人,来到盐城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参加警务技能培训。

  学为用,练为战。“这种实战教学,让人耳目一新,对我们应急处突工作有很大帮助。”在参加完由江苏省公安厅警务技战术类中二级教官、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巡防大队教导员祝晓斌主教的手枪应用射击课后,培训班学员、铜川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董明对快速射击、运动射击、变换姿势射击等实战射击训练科目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了让教学成果最大化,盐城警方按照训练科目安排9名优秀教官成立3个专业教官组,以实战为目标,以技能提升为目的,实地开展手枪应用射击、翻越障碍墙、搬运轮胎、建筑物搜索等警务实战技能培训。

  “我们受到了一场系统而又专业的警务实战训练,这里训练条件优越、教官经验丰富,真是不虚此行!”铜川市公安局参训民警虽然挥汗如雨,却兴奋异常。

  在聚龙湖南岸的绿树掩映下,来自铜川市公安局的学习观摩团驻足在一栋二层小楼前——盐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聚龙湖警务服务站。警务站门口,一支集消防应急、治安巡逻、反恐处突、快速驰援的“全能型”队伍,整装待命。站内更是别有洞天——“全息图”让警务站1.97平方公里防区一览无余;“狩猎战车”街面巡逻实时传回可疑人员信息;无人机空中巡查随时读取可疑车辆车牌……盐城警方智慧警务带来的高效和便捷,被远方的客人频频点赞。

  亲戚,越走越近,越帮越亲。根据《盐城市公安局、铜川市公安局扶贫协作与警务交流协议》,盐城市公安局将根据铜川市公安局的工作需要和实际状况,从信息化建设、专业技术工作和自主研发的警用科技装备方面给予支持,推动智慧警务改革,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立足铜川所需,突出盐城元素,建立警务交流互访机制,开展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交流,在干部互派锻炼、考察学习交流、警种地区协作、对口扶贫协作等方面深入合作,全面推动两市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警务合作的“盐铜样板”已渐具雏形。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