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城南新区打造高质量城市建管示范区
2018-07-17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6日,记者来到城南新区智慧办,在这里的黑臭水体监管平台上,建管示范区各河道实时水质数据一目了然。通过河道监控视频记者看到,工人正身穿防水服,半身入水补植盐塘河河道水生植物。盐塘河整治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自6月份以来,盐塘河河道整治项目共投入10多台大功率泥浆泵、三台水上挖机进行清淤、河床拓宽及驳岸修整,采取关闸打坝、抽水清淤、截污纳管、绿化提升等多环节综合联动整治,实现了沿线污水纳管,河道淤泥清出约12000立方米,沿线河岸补植绿化2000平方米,同时在河道安装视频监控、水质监测传感器,落实巡河、保洁等常态管护措施,确保整治后的河道得到长效管理。

  据了解,城南新区已投入超2000万元,对以南港社区为核心的7平方公里建管示范区内9条水体进行整治,以抽干黑臭脏水查找排污源头的形式进行源头整治,共排查出232个排口,完成了58个小区管网排查,清淤12万立方米,完成沿线管网改造约20公里。目前,示范区区域内已初步形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滨水景观环境。

  该区严格对照“10个没有,20个有”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出台了《创建城市建管示范区的工作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内容、实施步骤、长效机制等工作措施。同时,全面做到“五定”要求:定人员、定任务、定进度、定时限、定标准,确保事事有人做。6月,该区成立了城市建管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区建设二局、征管局等8个部门为牵头单位,区农办等9个部门为配合单位,建立了联席会议、现场督办、信息互通、资源调度、宣传教育、经费投入“六项机制”,并对照“10个没有,20个有”的工作清单,形成了《城南新区城市建管示范区三十项整治任务分解表》。同时,通过对比、参照国家、省、市的50多项标准,将三十项整治任务进一步细化,形成了91条任务清单,排出量化指标、整治计划、时间节点等关键因素。

  记者获悉,该区的城市建管示范区东至八营路、西至科教路(华夏路)、南至海洋路、北至新都路(聚亨路),面积约7平方公里,人口约11万。对照9月份基本建成,10月份全面完成的目标,全面开展违法建筑治理(88处约6000平方米)、水体整治(9条22.3公里)、围挡广告整治(36处)等10项整治行动;全力打造雨污分流提升(新建雨污管道约6500米)、路灯照明提升(新增路灯15盏,更换32盏,电缆敷设945米,管道1300米,顶管50米)、分类垃圾箱提升(70米设置1个,共设400个)等20项提升工程。

  该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提高城市建管水平为重点,对示范区的管理工作流程、工作要求、评价考核等方面进行规范,同时制定了项目建设一份清单、城市管理一套标准、社会管理一张网格、居民入住一张服务卡“四个一”的工作标准。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下一步,该区还将在建管示范区的创建基础上,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全区推广提升、在全域开展整治,为全市创文添砖加瓦。(沈良堃 朱钊民 记者 江汉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