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丰区已清运海洋垃圾300多吨 呼吁大家控制垃圾
2018-07-17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2日9点多,大丰区竹港新闸南侧海岸,工人夏国良正与十余名工友一起,把捞上来的垃圾分门别类整理、捆扎,等着卡车来清运。

  咸湿的海风,裹挟着细沙扑面而来,海面卷起层层波浪。闸站南侧堤坝下的海岸边,横七竖八到处都是浒苔、毛竹、塑料瓶、泡沫板、废渔网、食品包装盒等海洋垃圾。

  “这些垃圾都是从海里被海浪冲上来的。”凌晨4点多,夏国良和工友们就赶到作业点捡拾垃圾了。常年在海风和海水的浸染下,老夏皮肤黝黑,却精神饱满。“我们这也算‘赶海’吧,要根据潮涨潮落的规律,得赶在潮落的时机清理,潮涨起来就不能捡了。”

  “这一带海洋垃圾主要是破旧毛竹和浒苔。”新竹海堤管理站站长高建国说,东沙一带紫菜养殖区有十余万亩,这些毛竹是紫菜养殖用于固定网帘的插杆,毛竹在海水中受到海水浸泡腐朽断裂后,大多漂浮在大海上,通过潮汐的作用被推到海岸边。

  “最多的一天清理了75吨,除了毛竹外,也有不少来自海上渔船、货船抛弃的生活垃圾。”高建国呼吁提高沿岸地区居民、渔民的环保意识,控制和减少海洋垃圾的产生。

  今年6月下旬起,我市启动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遗产提名地环境综合整治。大丰区堤防管理处主任悉延河介绍,他们此次纳入整治范围的海堤有9.8公里,截至目前,已经清运海洋垃圾300多吨。“现在正值申遗的关键时期,我们会继续加强对海洋垃圾的清理和对港口、河道的管理,防止遗产提名地范围内环境受到污染。”悉延河说。

  记者 陈婷 夏凡

标签:海洋垃圾;毛竹;大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