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送暖心礼品、办集体生日……大学生走进盐城乡村送爱心
2018-07-17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谢谢哥哥姐姐为我们准备的礼物,谢谢你们教会我们新知识,真想你们能在这里多待几天。”盐城亭湖区大洋湾一名留守儿童不舍地说,“看到老人和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声,如此纯真,让我感动,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种活动。”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俄语168班吴瑞超的话代表了志愿者们的心声。

  7月10日至15日,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朝夕长相伴青春共成长”教育关爱服务团的30名志愿者,先后来到阜宁邓舍村、亭湖区洋湾村、市区大洋街道通榆社区,为当地的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们带去了最真挚的诚意与最温暖的陪伴。

  点读墙点燃孩子们的求知欲

  7月10日至12日,在阜宁邓舍村,志愿者们不惧酷暑开展活动,他们将准备好的物资与小礼物一一分发给老人与孩子,并将村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老人与孩子们以微笑的脸庞及声声感谢作为回礼。“很感谢哥哥姐姐们送给我的篮球。”一位受助孩子这样说道,喜悦与满足从他的笑容里溢出。更有聋哑人士用手语表示谢意。

  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2010届校友、创慧教育校长贲卉得知这次活动后,为孩子们捐赠了点读墙,让孩子们享受科技为学习带来的乐趣。孩子们在点读墙前一字排开,由志愿者示范使用方法。随后,孩子们拿起点读笔,点着墙上的图片,听着一句句中英双语讲述的一个个小故事,眼神里充满了对学习的惊奇与渴望。

  集体生日会给孩子们带来特别的惊喜

  留守儿童,一直都是一个酸楚的名词;陪伴,一直都是他们内心深处最渴望的东西。城里的孩子过生日时,父母总会为他们准备生日蛋糕、礼品,参加生日会也是很常见的事,但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有些甚至没有收到过一次属于自己的生日蛋糕。为此,志愿者给孩子们准备了一个特别惊喜——一次属于孩子们的集体生日。

  志愿者给孩子们准备了蛋糕与礼物,并与孩子们促膝畅谈,谈学习、谈理想、谈人生。许愿时,懵懂稚嫩的孩子们露出略带羞涩的表情,争先恐后地说着自己的理想:当一名宇航员、老师、科学家等。甜甜的蛋糕、温暖的集体让他们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留守儿童陈兰兰告诉记者,她的父母远在广州打工,每年只有到了过年才能回家,彼此也只能把深深的思念埋藏于心底。志愿者提前准备好了信纸,并将信纸一一分发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写下深埋心底的思念。当志愿者慢慢拿出手机,孩子们看到屏幕里的爸爸妈妈时,所有人的眼眶里都闪着泪花。父母与孩子都用最朴实的话语诉说着对彼此最深的思念与关切。

  此外,大学生们还带来了自编自演的精彩文艺节目,有歌谣、朗诵、舞蹈……赢得了阵阵赞赏。

  爱心课堂教给老人与孩子实用技能

  缺乏安全意识以及基本的急救技能,已经成为乡村中存在于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中的一大难题。为此,志愿者开设了急救技能教授课,现场示范简单急救技能,包括心肺复苏、头部包扎、上肢包扎及异物梗阻等简单急救方式,并邀请老人与孩子们一起上台互动,亲手操作。许多老人表示掌握这项技能既能益己又能利人,会在危难关头派上用场,非常感谢志愿者。

  志愿者们还运用在校所学的专业心理知识,通过科学讲解及心理团辅游戏,为孩子们进行了心理疏导。此外,志愿者还依托在国外交换学习的学生资源,通过互联网,让孩子们看到了国外的风景,并与外国人进行了简单的交流。

  据了解,本次活动除了在阜宁的两天外,7月11日至15日,该实践团队还联合市红十字会、亭湖区文明办、亭湖区团委、大洋湾景区办公室等单位,在洋湾村、通榆社区陆续展开活动,志愿者带领当地留守儿童赴消防队学习消防知识和自救技能。

  记者 宋晓华

标签:孩子;志愿者;留守儿童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