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区多路段行道树上有洋辣子? 实为锦斑蛾幼虫
2018-07-17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有盐城市民反映,市区毓龙路、健康路等道路两旁的行道树上有一种类似“洋辣子”的虫子,给来往行人和路边店铺带来了很多困扰。市园林管理部门回应:市民见到的虫子实为重阳木锦斑蛾幼虫,并非俗称的“洋辣子”,园林部门已加强治虫力度,反复治理,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所谓“洋辣子”

  实为重阳木锦斑蛾幼虫

  “健康路边两侧树上全部都是虫子,还不停地往下掉,车上、地上落的都是,很瘆人。”近日,网友“咸鸭蛋猫”向记者如此反映。不少市民认为这些毛毛虫是俗称的“洋辣子”,担心会蜇人。

  “这种毛毛虫是重阳木锦斑蛾的幼虫,顾名思义,它只寄生在重阳木上,以树木的叶子为食。”市园林管理局园林处绿化管理所副所长还涛告诉记者,重阳木锦斑蛾对人体没有影响,幼虫掉落在人身上可能会引起皮肤不适,不过并不会像“洋辣子”一样蜇人,不会有中毒危险。

  对于不少市民反映的“虫雨”现象,还涛解释:重阳木锦斑蛾幼虫主要在树上蚕食树叶,不会大面积主动掉落,市民反映的虫子大面积掉落是因为打药治虫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幼虫蚕食了带有杀虫药剂的树叶掉落。

  “园林工人也对掉落的幼虫进行了清扫,但重阳木锦斑蛾一般一年繁衍四代,幼虫数量较多,且掉落时间不一,清扫不够及时,也对市民造成了一定的困扰。”还涛说,今后他们将加强治虫后的清扫工作。

  加强除虫,反复治理

  确保虫害不大面积爆发

  7月16日下午5点多,在市区健康路上,停着园林工程车,园林工人王春花和钱爱芬正操作着高压雾化设备对道路两侧的重阳木喷洒药液,地面可以看到有不少死掉的虫子;其他工人用竹竿、铲子等刮除街边墙角上的虫茧,破坏幼虫的繁衍环境。

  目前市区的重阳木主要分布于毓龙路、黄海路、盐南路等路段。作为行道树,重阳木优点非常明显:适应性强,适合在盐城生长;树冠大,树干挺直,遮阴和景观效果较好。“最重要的是加强管护,做好防虫治理。”还涛说。

  早在6月初,园林部门就对栽植重阳木的路段提前安排治理,并对掉落的幼虫进行清扫。受前一阵子连续阴雨天气的影响,药水药效减弱,导致重阳木锦斑蛾数量出现反弹。近期园林部门加强了治虫力度,反复治理,提高治虫效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重阳木锦斑蛾已经得到了初步遏制。

  “为了减少对市民的影响,喷洒药液多在夜间进行,白天针对性地点防,增加喷药频率,提高治虫效果。”还涛说,同时,他们密切观察虫口密度和生长周期,对幼虫不同生长阶段采取不同的治理手段,确保虫害不大面积爆发。

  记者 陈婷

标签:幼虫;虫子;市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