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风凭借力”——射阳县千秋镇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8-07-16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婷 于广艾 张建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盐城讯 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连接了无数致富心声;一个个实体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让在低收入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一个个乡贤,一个个项目让低收入农户们逐步告别贫困,脸上溢满了幸福……炎炎夏日,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到处呈现出一派瞄准精准扶贫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的新景象。

  2016年初以来,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全面脱贫的目标,坚持把扶贫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他们成立了以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主抓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村(居)、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先后制定下发了《镇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的意见》、《关于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并将扶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检查考核,实施一户一策的扶贫工作策略。

  该镇还配强扶贫工作的专门机构,明确专人专抓,镇党委、政府同各村(居)、单位签订脱贫工作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去年底,该镇18个村(居)已精准脱贫1047户,2464人,占低收入农户总数2297户的46%,其中仅2017年就精准脱贫485户、1202人,精准施策1250户、2592人。

  公司扶贫——让低收入农户成为签约员工

  为了让低收入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不断增加劳务收入。该镇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召集射阳县千秋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射阳县丰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射阳县禾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及千秋镇建兵玫瑰种植家庭农场主黄建兵进行专门会办,宣传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各公司以讲政治的高度,只要有一个用工需求,必须先盛低收入农户“第一碗”。

  该镇沙港村一组62岁低收入农户王保山,妻子徐丰梅患脑肌梗已经丧失劳动能力;67岁的徐良开,妻子已去世8年;73岁的马成美,二儿子患尿毒症。这三户都是当地有名的低收入农户。自从丰源物业公司与他们签订了用工协议后,他们三人经常到公司扶贫林以及山核桃、银杏林锄草、到旅游服务公司打扫卫生,每天收入均在100元左右。

  据射阳县丰源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万洪介绍,到目前,到他们公司上班的低收入农户就有20多人。该镇推广村低收入农户胡中兰丈夫出车祸丧失劳动力,陈昌兰的丈夫已去世3年多,大儿子、儿媳妇都是聋哑人。两户都是当地有名的低收入农户,自从射阳县禾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不但把他们两家的农田以970元∕亩进行了流转,还招收他们为公司工人,每月收入均在千元以上。

  农场扶贫——让低收入农户变成职业农民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该镇先后涌现了家庭农场80多家、各类专业合作社 46家。该镇建兵玫瑰种植家庭农场种植的600多亩每年高峰期用工达200多人,正常用工也在10人左右。该镇振兴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仙侨知道这个信息后,主动与黄建兵取得联系,先后推荐七组、八组30多个低收入农户到他的农场打工。

  该镇振兴村低收入农户祁从祥,今年66岁,儿子38岁去世;59岁的低收入农户刘德荣,妻子肢体残疾二级,自从他们二人到建兵玫瑰家庭农场打工从事打药水等田间管理和拖拉机运肥后,大忙季节每天最高收入在130元左右,年增加收入4000元以上。

  该镇阜丰家庭农场主范晓红在2014年就率先种植了江苏食味优良粳稻新品种“南粳9108”。现如今,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全镇“南粳9108”的种植面积已突破3万亩,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并为当地种植户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范晓红自己在致富的同时,还吸收20多个低收入农户在她的农场干农活。

  乡贤扶贫——让低收入农户感受社会关怀

  该镇滨兴村在全县成立了第一家乡贤理事会。这个乡贤理事会其成员主要由该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复退老军人等能人自愿加入。他们主要工作是为该村提供公益性无偿服务,协助村党支部、村委会推动落实村规民约、调解农村矛盾纠纷、组织村民代表集中议事、帮助农商银行搞好阳光授信评审、做好结对扶贫等。

  近年来,该理事会把主要工作的重点放在低收入农户结对扶贫帮扶上,10个理事先后结对低收入农户20多个。该村四组低收入农户袁其萍今年49岁,其丈夫纪为祥患肝腹水,为治病花去5万多元,但仍于今年5月去世,家里经济比较困难。该村共产党员、乡贤理事会理事长李德新知道,主动与该户结对,发现她家种田缺钱购买农资,他个人掏出1000元给她买化肥。

  该村低收入农户孙昌林,其30多岁的儿子患智力残疾,家里有14.3亩的农田,缺钱购买农药、化肥,该村70多岁的老党员、乡贤理事会理事张桂义知道后,主动找其村民小组组长邱胜峰商议,并帮助孙昌林到射阳农商银行千秋支行申请了2万元扶贫贷款,解决了其燃眉之急。该村会计薛宝华原在推广村工作,自从调入滨兴村后,主动加入乡贤理事会,与单国庭等4个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不但帮助低收入农户解决扶贫贷款,而且还主动帮助他们寻找养殖、外出打工等增收项目。

  目前,该村121个低收入农户中,已脱贫52户。该村低收入农户朱宽法深有感触地说:“乡贤理事会对我们低收入农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从心底里感激他们。”

  项目扶贫——让低收入农户沐浴党的温暖

  该镇还研究制定适合本地的产业发展规划,并根据每个村的资源、区位等不同条件,在省农委、南通军分区和盐城市粮食局、供电公司、卫计委、卫生监督所以及盐都区盐龙街道等相关扶贫结对单位的帮扶下,对全镇18个村(居)实行一村(片)一策项目,共实施无人机、苗圃、设备出租、自来水改造、劳动力培训转移等帮扶项目8个,其中用于实施扶贫项目的投入近600万元。

  现在,该镇已初步形成黄蜀葵特种经济作物种植、药瓜种植、优质稻米等基地3个。他们还为全镇低收入农户交纳全年水稻和小麦等种植物农业保险,为省定经济薄弱村东明、二涧村低收入农户交纳“脱贫保”,着力解决因意外事故、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问题。该镇还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做好“金叶春蕾班”后续助学工作;对高考录取的低收入家庭的大学生和中、小学生进行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对病灾户、无劳力低收入户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让他们看到了希望。该镇推广村低收入农户王忠娣信心满满地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让我们这些低收入农户看到了希望,我们的日子必将是芝麻开花节节高。”(陈婷 于广艾 张建忠)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