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一男子患白血病 家中为治病借债20多万盼救助
2018-07-16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建湖县芦沟镇双庆村村民冯昌猛是一个油漆匠,去年春节前夕,被查出患上急性髓性白血病。一年半以来,他服用中药、接受化疗,完全失去劳动能力。家中积蓄用尽,借了20多万元用于治病。一家人生活陷入困顿,期盼社会救助。

  困境:主劳力倒下借钱治病

  前天上午10时许,市社会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走进这个因病致贫的村民家中,现场了解冯昌猛病情及家庭困难情况。冯昌猛爱人葛龙妹正在给丈夫喂水,他们的女儿冯云在理菜煮饭。冯昌猛头发脱落,戴着口罩,满脸疲乏。虽然天气闷热,但他不敢吹电风扇,害怕受凉感冒,因为一旦因感冒发热,他就有生命危险。

  “去年得病后,他就没睡过一夜安稳觉。”葛龙妹介绍:丈夫18岁就干油漆匠,老实能干不怕吃苦。去年一月,他从上海工地回家准备过年,却感觉浑身酸软无力,家人看他脸色发黄,怀疑他得了肝病,送他去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结果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医生建议他做骨髓移植,但考虑到家里一时拿不出几十万元医疗费,冯昌猛和妻子商量后,决定边化疗边服用中药。

  一年半来,他们每月要去盐城医院化疗,同时还要赶到杭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门诊部作中医治疗。由于体质虚弱,每次去杭州就医,冯昌猛不能坐大客车,只能包车前往,每次包车费一千元。他参加新农合医保,去年共花了44万,年底报销医疗费20多万,还有20万自家承担。仅一年就花光家中积蓄,今年上半年已借了20万元用于治病。

  感激:村邻学校齐伸援手

  冯昌猛今年51岁,过去干油漆工每天收入100元,女儿冯云在镇里一家蛋糕店上班,每月有2000元左右工资,葛龙妹种三亩口粮田,粮食蔬菜基本自给自足。小儿子在上冈中学读高三,明年高考。“如果不是他病倒了,我们家的生活还过得去,现在我和女儿都要陪护他治疗,都没有收入了。”葛龙妹眼眶发红了。

  他们的女儿冯云告诉记者:双庆村村委会很关心她家,去年春节期间,村党支部陈书记带人登门看望,送来慰问金。村干部带头捐款,邻里们都伸手援助,全村捐款2万多块钱。村里还帮她家申办了低保户待遇,每月能拿到一千多元的基本生活保障金。上冈中学也给她弟弟提供了助学金,对此,她和父母都十分感激。“大家这样帮助我们,这份情我们会永远记住。”

  虽然基本生活和儿子读书都有了保障,但冯家负担仍然沉重。前天下午,冯云和母亲又要陪父亲包车去杭州看中医,两天时间,一去一回,包车费又要1000块钱。这还不包括拿中药和门诊费用。冯昌猛说,经过一年半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他感觉体力有所恢复,能吃得下饭菜,但晚上老睡不好。冯云说父亲是心事重,看家里只往外花钱,没有人挣钱,心里着急。

  期盼:获得救助看到希望

  葛龙妹说:“我们家这三年真不容易,先是爹爹得了直肠癌动手术,后是奶奶突发脑血栓住院抢救,接着是弟媳因病去世。现在家里最主要的劳力又病倒了,天天需要花钱治病。”她说丈夫毕竟才五十出头,这个家不能没有他,他身体恢复了,这个家就有希望。

  热心人士如有意帮扶冯家,请联系:15895159050(冯),13770088256(记者)。或将善款直接汇入冯云的银行卡:4367421328290003537。本报将继续关注社会救助冯家情况。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程爱春

  【政策解读】

  盐城市社会救助中心、市慈善总会项目部主任冯炜说,冯家因重大疾病导致生活贫困,因病致贫在贫困人口中具有一定普遍性。他的情况符合《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盐民助[2015]2号)文件精神,可进行医疗救助,同时也可申请县级临时救助。

  【记者感言】

  冯昌猛体质健康时,是家中的顶梁柱,冯家本是一个温饱之家。一场重病让冯昌猛失去劳动能力,也让妻子和女儿无法正常劳动创收,这让冯家遭遇到巨大困境。但现在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社会救助机制日益完善,社会爱心人士不断涌现,大病并不可怕。相信多方出力伸援手,一定能让冯家重新看到希望。

标签:报业集团;盐阜;政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