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名留守儿童快乐过暑假
2018-07-16 1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孩子们收到爱心人士送来的文具、篮球等礼物。

  中国江苏网讯 经过长达半年的筹划,由共青团滨海县委员会、盐城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水滴公益联合开展的“候鸟北栖,为爱筑巢”公益夏令营活动,在滨海港经济区陈庄小学正式开营。来自工学院的14名志愿者给20名留守儿童带来了课堂之外的丰富课程,陪着孩子们一起度过多彩、快乐的暑假。

  志愿者支教温暖童心

  “当我睁开双眼,每一天,都会记得大家的笑脸,明白心中勇敢又多了一点。”13日上午8时许,滨海港经济区陈庄小学校园内热闹非凡,盐城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陈格和张雅雯打着节拍领唱,朱杰带着孩子们在墙上涂色,大家边唱边画,干劲更大了。

  墙绘是此次夏令营活动的课程之一,“志愿者在墙上画好图形,孩子们照着涂色。这样,既可以提高孩子们的绘画能力,又可以改造校园环境,一举两得。”志愿者领队陶慧敏介绍道,陈庄小学校园墙面经过改造后看上去清晰、舒心。“等秋季开学,我会告诉同学这面墙上的画是我画的。”看着一面面原本单调、老旧的墙面一下子变得活泼起来,酷爱绘画的小越拍着小手欢呼着。

  此次参加支教夏令营的志愿者共14人,除了2名盐城本地人外,其他分别来自南京、徐州、南通、连云港等地。“他们放弃暑期休息时间,大热天来到乡村小学支教,真不容易。”陈庄小学校长李珍广招呼志愿者和孩子们喝杯凉茶,休息一会,再做益智游戏和知识竞答。

  夏令营课程丰富多彩

  支教夏令营于10日上午开营,为期11天,20名留守儿童报名参加。“此次夏令营课程共有56课时,主要包括绘画、音乐、趣味游戏、文艺汇演和生活小科技等,具体课程都根据报名孩子的特长来开设。另外,户外探索为孩子们安排到滨海县月亮湾风景区实践。”志愿者王亚伟介绍道,所有课程都是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他们将在11天之中,就科技、文体、美术等多个方面接受相关培训。

  “前段时间,看到陈庄小学的基础设施破旧,特别是墙体常年未经粉刷,多处涂料脱落,一碰一身灰。”水滴公益盐城社群负责人江离子说,他与志愿者商量决定,开设墙绘课,让“小老师”与孩子们共同合作,以绘画涂鸦的形式对校园墙壁进行美化改造,为校园增添光彩,给孩子们创造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

  在科技与文体课程之中,志愿者将通过各种不同的授课形式与多种多样的科学小实验,让孩子们了解一些平时很少接触的科学常识与基础,拓宽他们的知识面。“你可以真正去检验一下自己的能力,希望你坚持下去,学到更多的东西。”小源的父母在上海打工,与小源视频聊天时,看出孩子的变化,惊喜不已。

  期盼爱心人士关注陈庄小学

  陈庄小学坐落在滨海港经济区大淤尖村境内,现有学生409名,8个教学班,教职工16人,其中9人为代课教师。409名学生中有不少是留守儿童,而这些留守儿童中有部分来自单亲家庭,而且生活拮据。

  “今年年初,我们捐助了陈庄小学一间音乐教室,爱心人士送来了钢琴等音乐器材,但陈庄小学缺的不仅仅是一间音乐教室。类似夏令营活动以后还会继续搞下去。”江离子希望,通过社会组织推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媒体助力,重点帮扶陈庄小学。

  “开营当天,20名留守儿童每人收到了爱心人士送来的大礼包,一位爱心人士还为此次活动创作了一首小诗。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努力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带着孩子们学好文化课。”陈庄小学校长李珍广说,这里有支教志愿者思念和牵挂的人,盼望他们常“回家”看看,见证孩子们的成长。

  记者 程兰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