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强化依法行政 行政机关诉讼败诉率全省最低
2018-07-16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日前从盐城市行政复议行政审判工作联席会议上获悉,去年我市行政复议纠错率增幅明显,法院判决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败诉率全省最低。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是人民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的法定渠道,是行政机关与人民群众在法律框架内解疑释惑、平等对话、达成共识的重要平台。我市高度重视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谋划工作、处理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权威。市政府法制办通过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充分发挥案审会作用、编印指导案件简报等途径,进一步提升了全市行政复议办案能力。全市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有力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助推了法治政府建设。

  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来解决行政争议。去年,全市行政复议机关和审判机关共办理3395件案件,其中行政复议机关直接纠错案件43件,行政诉讼一审行政机关败诉60件,败诉率为全省地级市中最低,政府的行政行为受到严格规范,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

  我市的过错责任追究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2017年,我市开展了全市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工作,对上一年度全市发生的24件行政复议纠错案件和30件行政诉讼败诉案件责任追究情况进行通报,61人受到不同形式的责任追究。省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认为,我市开展的行政复议纠错、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追究工作具有开创性,取得了比较成功的经验,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据了解,去年市政府办理的6件行政复议纠错案件中,有5件为政府信息公开案件;败诉的60件行政诉讼案件中,有30件为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市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近期,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联席会议上印发了《盐城市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方便群众查询的原则,力争大幅下降政府信息公开纠错败诉案件数量,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环节。下一步,我市将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推进基层联系点建设,推行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积极配合支持行政审判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开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记者 王叶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